蠔美味又营养丰富,因而深受欢迎。然而,未经 煮熟的蠔是高风险食物,本港不时发生与进食 生蠔有关的食物中毒事故。

蠔是滤食性动物,由于经常过滤海水,体内累积水中的物质,包括弧菌、诺如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以及化学污染物和天然毒素。

由于没有经过任何热处理杀死食物中的食源性病原体,生吃蠔只存有食物安全风险。与生蠔有关的 食物中毒个案在本港时有发生。虽然患者病情多属轻微,只出现腹泻、腹痛及呕吐等症状,并会自行痊 癒,但生蠔也可能严重影响健康,特别是对高危人士而言。

此外,人们较容易通过进食生或未煮熟的蠔而感染具有抗菌素耐药性的微生物(「超级细菌」)。无论「超级细菌」有否引起疾病,都可能将抗菌素耐 药基因转移到人体内其他细菌上,因而影响日后需 要使用的抗生素药效。

无论购买哪一种蠔,消费者在选购、贮存、处理、烹煮和食用时只要遵从以下步骤,便可确保食物安全 :

指引

单张

海报

刊物

食物安全焦点

短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