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去消灭当中的致病菌,故属高风险食物,高危人士应避免进食,或应将食物彻底煮熟。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较常听到的「生冷」食物,由于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未能消灭当中可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故属高风险食物,高危人士要特别留意。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也可能带有「超级细菌」风险。「超级细菌」泛指产生了抗菌素耐药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种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抗菌素耐药性问题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烹煮可杀死食物中的「超级细菌」,而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则容易存有微生物,包括可透过进食途径感染人类的「超级细菌」。

这些「超级细菌」不论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药性基因转移到人体内的其他细菌,日后我们使用抗生素治病时,药效便可能受到影响。

  避免进食的食物 更安全的选择
海鲜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鱼类(例如寿司、刺身、烟三文鱼) 彻底煮熟的鱼类、彻底翻热的烟熏鱼类和预先煮熟鱼类、罐头鱼类
所有其他供生吃的海产(例如蠔、带子、虾、墨鱼) 彻底煮熟的海产、彻底翻热的烟熏海产和预先煮熟海产、罐头海产
蛋类 供生吃或仍未煮熟的蛋(蛋白和蛋黄未凝固,例如太阳蛋、炒滑蛋) 彻底煮熟的蛋类
以生蛋制成的沙律酱、三文治酱或甜点(例如凯撒沙律酱、蛋黄酱、布甸) 不含生蛋或以经巴士德消毒的蛋类制作的沙律酱、三文治酱或甜点
肉类 生或未煮熟的肉类和内脏 (例如粥内生或未煮熟的碎的牛肉/猪肝、半生熟牛扒) 彻底煮熟的肉类和内脏
冻食肉类和肉类产品(例如火腿、香肠、肉肝酱) 彻底煮熟的冻食肉类和肉类产品
乳制品 以生乳制成的软芝士(例如菲达、布里、卡门贝尔)和蓝纹芝士(例如丹麦蓝芝士、古冈左拉、罗克福) 硬芝士 (例如车打)和以经巴士德消毒的奶类制成的芝士(例如片装芝士、芝士酱)
蔬菜 供生吃的即食蔬菜(例如预先包装的沙律、芽菜、三文治内生的蔬菜) 彻底清洗及煮熟的新鲜蔬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