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七月第一百八十期) - 焦点个案

供生吃的预先去壳生蠔 - 该注意什么?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进口的胶盒装预先去壳生蠔在市面上受欢迎程度日渐增加,而这些蠔都被标示为适合生吃。众所周知,进食生蠔(包括生醃的)有食物中毒风险,在本文中,我们会把焦点放在预先去壳生蠔所涉及的特有微生物风险。

图1:冰鲜胶盒装预先去壳生蠔及半开壳生蠔
图1:冰鲜胶盒装预先去壳生蠔及半开壳生蠔

生蠔是高风险食物

蠔是滤食性动物,由于经常过滤海水,体内累积水中的物质,包括弧菌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病原体。人类进食生或未煮熟的蠔,可能会感染这些病原体。此外,如果从采收到食用期间蠔只没有保持足够低温,在采收后弧菌等细菌仍可在蠔的体内继续生长。与生蠔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在本港时有报道。虽然患者病情多属轻微,只出现腹泻、腹痛及呕吐等症状,并会自行痊癒,但生蠔亦有可能导致健康严重受损,特别是高危人士

去壳生蠔的额外风险

在去壳的过程中,蠔有可能受到物理及微生物污染。在去壳枱把蠔肉从外壳中取出时,往往会接触到污垢、泥土及碎屑。蠔只去壳后应加以冲洗或清洗干淨,以清除污染物和减低微生物的含量。此外,应遵从良好卫生规范,以减少工人及工作环境造成污染的机会。

如果在正确的温度及条件下贮存,未去壳的蠔即使经过长途运输,仍可以存活。然而,蠔在去壳后便会死亡,如果没有保持足够低温以抑制细菌生长,生蠔会迅速变坏。去了壳的蠔应尽快包装和冰鲜或冷藏。此外,在运送期间必须维持不间断的冷链,才可确保蠔只的安全及品质。

彻底煮熟 - 消灭病原体的可靠方法

烹煮可把病原体消灭,但必须保持高温才有效。烹煮至内部温度达摄氏90度并维持90,便足以消灭甲型肝炎病毒及诺如病毒等常见食源性病毒,确保安全。切记生蠔存有微生物风险,即使养殖场采取严格的控制及监察措施,也无法把风险完全消除。然而,如果选择生吃蠔只,应向可靠的持牌店铺购买拟供生吃的蠔。

进口商应申领出口国有关当局发出的相关卫生证明书,以确定所进口的生蠔适宜供人食用。在本港,必须领有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方可售卖供生吃的蠔。生蠔在到货时及存放于食物业处所期间,应一直保持在摄氏4度或以下。食物处理人员在冲洗、清洁、去壳及其他配制过程中,应尽可能缩短生蠔在没有冷冻控制下的时间。不同批次及种类的蠔应贮存在不同的容器中,并标明日期及种类。在直至供顾客食用前,应保留每批蠔的采收标籤及/或相关处理文件。

注意事项

  1. 进食生蠔风险高,生吃预先去壳冰鲜蠔的风险则更高,因为在运输过程中如温度不当,蠔只容易迅速滋生细菌。
  2. 把蠔彻底煮熟,可消灭蠔只中的食源性病原体。
  3. 高危人士不应进食生或未煮熟的蠔。

给业界的建议

给市民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