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透过进食「生冷」食物而感染哪种食源性病原体,高危人士,包括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弱人士,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孕妇

怀孕期内荷尔蒙和免疫力的改变会削弱孕妇的免疫系统功能,因此她们较易从「生冷」食物感染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发育中的胎儿易受一些不会令孕妇出现病征的食源性致病菌影响。广为人知的李斯特菌正是危害这个羣组的致病菌,可以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死亡。
给孕妇的指引

婴幼儿

婴儿及幼童对食源性致病菌的自身防御功能较弱,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同时肠道内的菌羣所起的保护作用可能不如成年人有效。初生婴儿的胃部酸性较成年人为低,故细菌和其他致病菌较易在其体内生存。此外,按体重比例计算,婴儿及幼童较成年人进食更多食物,因此假若食物含有毒素或污染物,他们的相对摄入量会较高。
给婴幼儿的指引

长者

人体自身防御或抵抗感染的功能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部分长者如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免疫系统的功能可能会因这些疾病或有关治疗而进一步被削弱。
给长者的指引

免疫力较弱人士

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例如爱滋病和一些慢性疾病如癌症;或接受了减低身体免疫反应的治疗,例如正接受抗生素治疗、使用抗胃酸药、长期服用类固醇或预防移植手术后出现排斥的药物等等。这些病人属于高危羣组进食「生冷」食物,较易患上食源性疾病或出现并发症。
给免疫力较弱人士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