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食肆选择供应生或未煮熟的食物,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食物安全中心在专题小组会议中发现,本地消费者往往未必知道他们所点的食物是生或未煮熟的,而且难以确定菜式是否含有生或未煮熟的配料,例如生蛋。

而高危人士,包括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弱人士透过进食「生冷」食物而感染食源性病原体,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有鉴于此,中心已发出业界指引,以便业界告知消费者所供应的即食食物含有生或未煮熟的食材/配料,消费者须注意因此而增加的食用风险。食肆可透过小册子、指示牌或餐牌上的提示、座枱卡、标籤或其他有效的书面方式,向消费者作出食用忠告。以下是食肆可提供的食用忠告示例,适用于生或未煮熟的高风险食物:

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可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孕妇、婴幼儿、长者和免疫力弱人士。

除食用忠告外,业界也可在餐牌上说明哪些食品是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以符号(例如星号(*))标示。如食物的生熟程度由消费者自订,在适用的情况下,业界亦应作出食用忠告。下面列出有关示例,可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