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者较多人称呼的「生冷」食物,例如肉类、家禽、水产及蛋类,属于高风险食物,原因是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未能消灭当中可致病的微生物。进食受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的疾病常见病征包括呕吐、腹泻、腹痛及发烧。至于寄生虫感染,一些寄生虫可引致轻度至中度的肠胃症状。

「超级细菌」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也可能带有「超级细菌」风险。「超级细菌」泛指产生了抗菌素耐药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种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抗菌素耐药性问题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烹煮可杀死食物中的「超级细菌」,而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则容易存有微生物,包括可透过进食途径感染人类的「超级细菌」。

这些「超级细菌」不论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药性基因转移到人体内的其他细菌,日后我们使用抗生素治病时,药效便可能受到影响。

常见的生冷食物例子

海鲜

  •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鱼类 (例如寿司、刺身、烟三文鱼)
  • 所有其他供生吃或未煮熟的海产 (例如蠔、带子、虾、墨鱼)

蛋类

  •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蛋(蛋白和蛋黄仍未凝固,例如太阳蛋、炒滑蛋、半熟蛋或奄列)
  • 以生蛋制成的沙律酱和以生蛋制作的甜点(例如布甸、慕司、意大利芝士蛋糕)

肉类

  • 生或未煮熟的肉类和内脏(例如粥内生或未煮熟的碎牛肉 ∕  猪肝 / 半生熟的牛扒)
  • 冻食肉类和肉类产品(例如火腿、香肠、肉 / 肝酱)

乳制品

  • 以生乳制成的软芝士(例如菲达、布里、卡门贝尔)和蓝纹芝士(例如丹麦蓝芝士、古冈左拉、罗克福)

蔬菜

  • 供生吃的即食蔬菜(例如预先包装的沙律菜、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