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食物事故点滴

新西兰食物安全局呼籲国民切勿进食由韩国进口未经烹煮的蠔

新西兰近日出现数起与进食未经烹煮的韩国蠔有关的疾病爆发。为此,新西兰食物安全局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六日提醒国民切勿进食由韩国进口而未经烹煮的蠔。虽然所有韩国急冻蠔的包装袋标籤均清楚注明须经烹煮方可食用,但新西兰食肆并非经常依从。生蠔有时含有可引致肠胃疾病的诺沃克病毒。

诺沃克病毒常见于受污染的水中。吃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包括贝类海产、沙律和生的蔬菜)十分容易感染诺沃克病毒。此病毒引致的病征可能包括噁心、呕吐、非出血性肚泻和腹绞痛。

预防诺沃克病毒感染的方法是确保食物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长者、小童、孕妇及免疫力低等高危人士,应小心选择食物,尤其是高风险的食物。此外,易受诺沃克病毒污染的食品(如贝类海产)应彻底煮熟才进食。如欲取得更多有关诺沃克病毒安全进食贝类海产的教育资料,请登入中心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