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二月第一百五十一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进食生蠔存有微生物风险

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本港出产的蠔只应煮熟才进食。蠔可积聚周围海水中的污染物,包括细菌及病毒。在欧盟等其他地方,只有采自水质合标准的核准产蠔区的蠔只,方可供生吃。

有些养殖蠔只过程中可进行淨化过程,以减少污染并延长蠔的保质期。淨化是把蠔置于载有清洁海水的缸中数天,以去除其体内的细菌污染物,例如大肠杆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淨化能除去受轻度或中度污染的双贝类之中的微生物污染物,因而使安全又有营养的双贝类供应增加。此外,业界进行淨化程序,便能符合多个国家强制在特定情况下双贝类须作淨化处理的法定要求。然而,对于天然存在的海洋弧菌,例如副溶血性弧菌及创伤弧菌,以及病毒污染物,例如诺如病毒及甲型肝炎,淨化处理效果不大。不过,加热处理可以杀死这些微生物,因此只要彻底煮熟蠔只,便可较安全食用。

虽然已采取有效措施规管进口生蠔,也不能保证完全没有微生物风险。采自粪便污染程度受监控区域的进口生蠔,仍不时被海外当局验出含诺如病毒,或者被发现与本地及海外的食物中毒个案有关。因此,食用蠔只的最佳方法,仍是将之彻底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