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一月第九十期)-焦点个案

蠔的食物安全风险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应变及管理小组
陆坡医生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接获两宗涉及49人的集体食物中毒个案报告。患者均曾于跑马地用膳,并于进食后约40小时出现呕吐和腹泻等主要病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肇因是进食了受诺如病毒污染的生蠔。

由于蠔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体内很容易积聚了各种病毒、细菌和重金属。

蠔--暗藏风险的美食
蠔--暗藏风险的美食

诺如病毒与蠔

蠔所含的各种病毒中,最为人熟知的是诺如病毒。世界各地都有因进食含诺如病毒的蠔所引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因此生蠔属于高危食物。除经食物传播外,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包括人传人及接触受病毒污染的环境。诺如病毒感染多在冬季爆发,故又称"冬季呕吐症"。

诺如病毒只须少量粒子便会致病,不同年龄的人士都会受影响,但以长者和五岁以下幼儿较易染病。一般而言,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饮用受污染的食水后24至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噁心、腹部绞痛和腹泻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头痛和发烧。虽然患者或会呕吐得很厉害,及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但症状一般在一至两天后便自行消退,及不会有后遗症。

蠔所含的细菌

受污染的海产(包括蠔)经常含有弧菌。弧菌生活在温暖的海岸水域,种类繁多,其中最常引致食物中毒的是副溶血性弧菌,病征包括腹泻、腹部绞痛、发烧、噁心和呕吐等。

蠔所含的重金属

蠔亦会受镉和铅等重金属污染。虽然因进食受重金属污染的食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情况并不常见,但长期摄取重金属可能会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重金属对身体的毒性视乎重金属的种类和摄入量而定。举例来说,镉会影响肾脏,而铅则对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影响。

控制措施

发生上述两宗食物中毒事件后,食物安全中心立即下令禁止进口及销售有关蠔只,同时透过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把事件通知世界卫生组织,由该组织循国际层面知会其他食物安全机构。

注意要点:

给市民的意见

  1. 食用生蠔存在微生物和化学风险。
  2. 为减低风险,无论是进食还是购买生蠔,都应光顾可靠的持牌店铺。
  3. 高风险人士(长者、幼童、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应避免进食生蠔。
  4. 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蠔。
  5. 把蠔彻底煮熟可大幅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给业界的意见

  1. 贝类海产(包括蠔)应购自可靠的供应商,并须附有原产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书。
  2. 卖生吃海鲜(例如蠔)须获得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的书面许可/批准。
  3. 尽量采购在干淨水域生长和采获的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