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第六十四期)- 食物事故点滴

蠔中的铜

传媒在上个月报道,内地研究显示珠江三角洲的蠔中铜含量可能偏高,有关报道引起市民关注。食物安全中心因应报道在市面上抽取蠔样本进行检测,检出的铜含量偏低,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蠔样本并无有关的食用安全问题。

铜是一种金属元素,除了天然存在于环境中,亦广泛分布在人体各器官组织中。人体许多重要的代谢过程(包括血红蛋白的合成)都需要酵素及结构蛋白质,而铜正是组成这些蛋白质的一种必需营养素。膳食必须提供一定分量的铜,以便人体吸收。除非人们意外或刻意食入大量铜盐,以及患有铜代谢失调症或肝病,否则很少会出现铜中毒。

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物及饲料中的污染物和毒素通用标准》,铜不属于会影响公众健康的污染物,因此,无须就铜订出标准。在内地,水产 (如蠔)、豆类、水果等食物的铜限量标准(GB15199–94)已于二零一一年一月十日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