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三月第八期)-食物事故点滴

蠔中的镉

近日,某本地报章指,从深圳和本港店铺购买的部分蠔豉样本发现含百万分之四点一至九点八的镉。

镉是存在于地壳的天然金属,也是生产颜料、塑料稳定剂和镍镉电池,电镀和采矿等工业活动产生的污染物。

对于一般不吸烟的人而言,食物是摄取镉的主要来源。虽然急性镉中毒可导致肠胃道受损,影响肝功能,但从膳食中摄取镉以致出现急性中毒的机会微乎其微。此外,有关中学生从食物摄取到重金属情况的本港研究显示,摄入量一般及偏高的中学生所摄取的镉分量均远低于专家委员会订定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即每公斤人体体重可摄取 7微克。

至于上述的蠔豉,在计入晒干过程所引致的浓度增加效应后,蠔的镉水平并没有超出本港规管水平(即百万分之二)。不过,消费者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少种类食物而摄取过量污染物,同时应避免进食大量蠔。

插图﹕蠔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