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美味又營養豐富,因而深受歡迎。然而,未經 煮熟的蠔是高風險食物,本港不時發生與進食 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事故。

蠔是濾食性動物,由於經常過濾海水,體內累積水中的物質,包括弧菌、諾如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以及化學污染物和天然毒素。

由於沒有經過任何熱處理殺死食物中的食源性病原體,生吃蠔隻存有食物安全風險。與生蠔有關的 食物中毒個案在本港時有發生。雖然患者病情多屬輕微,只出現腹瀉、腹痛及嘔吐等症狀,並會自行痊 癒,但生蠔也可能嚴重影響健康,特別是對高危人士而言。

此外,人們較容易通過進食生或未煮熟的蠔而感染具有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超級細菌」)。無論「超級細菌」有否引起疾病,都可能將抗菌素耐 藥基因轉移到人體內其他細菌上,因而影響日後需 要使用的抗生素藥效。

無論購買哪一種蠔,消費者在選購、貯存、處理、烹煮和食用時只要遵從以下步驟,便可確保食物安全 :

指引

單張

海報

刊物

食物安全焦點

短片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