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三月第八期)-食物事故點滴

蠔中的鎘

近日,某本地報章指,從深圳和本港店鋪購買的部分蠔豉樣本發現含百萬分之四點一至九點八的鎘。

鎘是存在於地殼的天然金屬,也是生產顏料、塑料穩定劑和鎳鎘電池,電鍍和採礦等工業活動產生的污染物。

對於一般不吸煙的人而言,食物是攝取鎘的主要來源。雖然急性鎘中毒可導致腸胃道受損,影響肝功能,但從膳食中攝取鎘以致出現急性中毒的機會微乎其微。此外,有關中學生從食物攝取到重金屬情況的本港研究顯示,攝入量一般及偏高的中學生所攝取的鎘分量均遠低於專家委員會訂定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人體體重可攝取 7微克。

至於上述的蠔豉,在計入曬乾過程所引致的濃度增加效應後,蠔的鎘水平並沒有超出本港規管水平(即百萬分之二)。不過,消費者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少種類食物而攝取過量污染物,同時應避免進食大量蠔。

插圖﹕蠔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