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一月第九十期)-焦點個案

蠔的食物安全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應變及管理小組
陸坡醫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接獲兩宗涉及49人的集體食物中毒個案報告。患者均曾於跑馬地用膳,並於進食後約40小時出現嘔吐和腹瀉等主要病徵。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肇因是進食了受諾如病毒污染的生蠔。

由於蠔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體內很容易積聚了各種病毒、細菌和重金屬。

蠔--暗藏風險的美食
蠔--暗藏風險的美食

諾如病毒與蠔

蠔所含的各種病毒中,最為人熟知的是諾如病毒。世界各地都有因進食含諾如病毒的蠔所引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因此生蠔屬於高危食物。除經食物傳播外,諾如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還包括人傳人及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諾如病毒感染多在冬季爆發,故又稱"冬季嘔吐症"。

諾如病毒只須少量粒子便會致病,不同年齡的人士都會受影響,但以長者和五歲以下幼兒較易染病。一般而言,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飲用受污染的食水後24至48小時內會出現嘔吐、噁心、腹部絞痛和腹瀉等症狀,有時也會出現頭痛和發燒。雖然患者或會嘔吐得很厲害,及出現身體虛弱的情況,但症狀一般在一至兩天後便自行消退,及不會有後遺症。

蠔所含的細菌

受污染的海產(包括蠔)經常含有弧菌。弧菌生活在溫暖的海岸水域,種類繁多,其中最常引致食物中毒的是副溶血性弧菌,病徵包括腹瀉、腹部絞痛、發燒、噁心和嘔吐等。

蠔所含的重金屬

蠔亦會受鎘和鉛等重金屬污染。雖然因進食受重金屬污染的食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情況並不常見,但長期攝取重金屬可能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重金屬對身體的毒性視乎重金屬的種類和攝入量而定。舉例來說,鎘會影響腎臟,而鉛則對神經系統的發育有影響。

控制措施

發生上述兩宗食物中毒事件後,食物安全中心立即下令禁止進口及銷售有關蠔隻,同時透過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把事件通知世界衞生組織,由該組織循國際層面知會其他食物安全機構。

注意要點:

給市民的意見

  1. 食用生蠔存在微生物和化學風險。
  2. 為減低風險,無論是進食還是購買生蠔,都應光顧可靠的持牌店鋪。
  3. 高風險人士(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生蠔。
  4. 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蠔。
  5. 把蠔徹底煮熟可大幅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給業界的意見

  1. 貝類海產(包括蠔)應購自可靠的供應商,並須附有原產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書。
  2. 賣生吃海鮮(例如蠔)須獲得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的書面許可/批准。
  3. 盡量採購在乾淨水域生長和採獲的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