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去消滅當中的致病菌,故屬高風險食物,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或應將食物徹底煮熟。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較常聽到的「生冷」食物,由於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當中可危害人體健康的微生物,故屬高風險食物,高危人士要特別留意。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也可能帶有「超級細菌」風險。「超級細菌」泛指產生了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種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嚴重威脅公眾健康。烹煮可殺死食物中的「超級細菌」,而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則容易存有微生物,包括可透過進食途徑感染人類的「超級細菌」。

這些「超級細菌」不論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藥性基因轉移到人體內的其他細菌,日後我們使用抗生素治病時,藥效便可能受到影響。

  避免進食的食物 更安全的選擇
海鮮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魚類(例如壽司、刺身、煙三文魚) 徹底煮熟的魚類、徹底翻熱的煙熏魚類和預先煮熟魚類、罐頭魚類
所有其他供生吃的海產(例如蠔、帶子、蝦、墨魚) 徹底煮熟的海產、徹底翻熱的煙熏海產和預先煮熟海產、罐頭海產
蛋類 供生吃或仍未煮熟的蛋(蛋白和蛋黃未凝固,例如太陽蛋、炒滑蛋) 徹底煮熟的蛋類
以生蛋製成的沙律醬、三文治醬或甜點(例如凱撒沙律醬、蛋黃醬、布甸) 不含生蛋或以經巴士德消毒的蛋類製作的沙律醬、三文治醬或甜點
肉類 生或未煮熟的肉類和內臟 (例如粥內生或未煮熟的碎的牛肉/豬肝、半生熟牛扒) 徹底煮熟的肉類和內臟
凍食肉類和肉類產品(例如火腿、香腸、肉肝醬) 徹底煮熟的凍食肉類和肉類產品
乳製品 以生乳製成的軟芝士(例如菲達、布里、卡門貝爾)和藍紋芝士(例如丹麥藍芝士、古岡左拉、羅克福) 硬芝士 (例如車打)和以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例如片裝芝士、芝士醬)
蔬菜 供生吃的即食蔬菜(例如預先包裝的沙律、芽菜、三文治內生的蔬菜) 徹底清洗及煮熟的新鮮蔬菜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