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二月第一百五十一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進食生蠔存有微生物風險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本港出產的蠔隻應煮熟才進食。蠔可積聚周圍海水中的污染物,包括細菌及病毒。在歐盟等其他地方,只有採自水質合標準的核准產蠔區的蠔隻,方可供生吃。

有些養殖蠔隻過程中可進行淨化過程,以減少污染並延長蠔的保質期。淨化是把蠔置於載有清潔海水的缸中數天,以去除其體內的細菌污染物,例如大腸桿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淨化能除去受輕度或中度污染的雙貝類之中的微生物污染物,因而使安全又有營養的雙貝類供應增加。此外,業界進行淨化程序,便能符合多個國家強制在特定情況下雙貝類須作淨化處理的法定要求。然而,對於天然存在的海洋弧菌,例如副溶血性弧菌及創傷弧菌,以及病毒污染物,例如諾如病毒及甲型肝炎,淨化處理效果不大。不過,加熱處理可以殺死這些微生物,因此只要徹底煮熟蠔隻,便可較安全食用。

雖然已採取有效措施規管進口生蠔,也不能保證完全沒有微生物風險。採自糞便污染程度受監控區域的進口生蠔,仍不時被海外當局驗出含諾如病毒,或者被發現與本地及海外的食物中毒個案有關。因此,食用蠔隻的最佳方法,仍是將之徹底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