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七月第一百八十期) - 焦點個案

供生吃的預先去殼生蠔 - 該注意什麼?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進口的膠盒裝預先去殼生蠔在市面上受歡迎程度日漸增加,而這些蠔都被標示為適合生吃。眾所周知,進食生蠔(包括生醃的)有食物中毒風險,在本文中,我們會把焦點放在預先去殼生蠔所涉及的特有微生物風險。

圖1:冰鮮膠盒裝預先去殼生蠔及半開殼生蠔
圖1:冰鮮膠盒裝預先去殼生蠔及半開殼生蠔

生蠔是高風險食物

蠔是濾食性動物,由於經常過濾海水,體內累積水中的物質,包括弧菌諾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病原體。人類進食生或未煮熟的蠔,可能會感染這些病原體。此外,如果從採收到食用期間蠔隻沒有保持足夠低溫,在採收後弧菌等細菌仍可在蠔的體內繼續生長。與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在本港時有報道。雖然患者病情多屬輕微,只出現腹瀉、腹痛及嘔吐等症狀,並會自行痊癒,但生蠔亦有可能導致健康嚴重受損,特別是高危人士

去殼生蠔的額外風險

在去殼的過程中,蠔有可能受到物理及微生物污染。在去殼枱把蠔肉從外殼中取出時,往往會接觸到污垢、泥土及碎屑。蠔隻去殼後應加以沖洗或清洗乾淨,以清除污染物和減低微生物的含量。此外,應遵從良好衞生規範,以減少工人及工作環境造成污染的機會。

如果在正確的溫度及條件下貯存,未去殼的蠔即使經過長途運輸,仍可以存活。然而,蠔在去殼後便會死亡,如果沒有保持足夠低溫以抑制細菌生長,生蠔會迅速變壞。去了殼的蠔應盡快包裝和冰鮮或冷藏。此外,在運送期間必須維持不間斷的冷鏈,才可確保蠔隻的安全及品質。

徹底煮熟 - 消滅病原體的可靠方法

烹煮可把病原體消滅,但必須保持高溫才有效。烹煮至內部溫度達攝氏90度並維持90,便足以消滅甲型肝炎病毒及諾如病毒等常見食源性病毒,確保安全。切記生蠔存有微生物風險,即使養殖場採取嚴格的控制及監察措施,也無法把風險完全消除。然而,如果選擇生吃蠔隻,應向可靠的持牌店鋪購買擬供生吃的蠔。

進口商應申領出口國有關當局發出的相關衞生證明書,以確定所進口的生蠔適宜供人食用。在本港,必須領有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方可售賣供生吃的蠔。生蠔在到貨時及存放於食物業處所期間,應一直保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食物處理人員在沖洗、清潔、去殼及其他配製過程中,應盡可能縮短生蠔在沒有冷凍控制下的時間。不同批次及種類的蠔應貯存在不同的容器中,並標明日期及種類。在直至供顧客食用前,應保留每批蠔的採收標籤及/或相關處理文件。

注意事項

  1. 進食生蠔風險高,生吃預先去殼冰鮮蠔的風險則更高,因為在運輸過程中如溫度不當,蠔隻容易迅速滋生細菌。
  2. 把蠔徹底煮熟,可消滅蠔隻中的食源性病原體。
  3. 高危人士不應進食生或未煮熟的蠔。

給業界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