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透過進食「生冷」食物而感染哪種食源性病原體,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都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孕婦

懷孕期內荷爾蒙和免疫力的改變會削弱孕婦的免疫系統功能,因此她們較易從「生冷」食物感染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發育中的胎兒易受一些不會令孕婦出現病徵的食源性致病菌影響。廣為人知的李斯特菌正是危害這個羣組的致病菌,可以嚴重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導致死亡。
給孕婦的指引

嬰幼兒

嬰兒及幼童對食源性致病菌的自身防禦功能較弱,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同時腸道內的菌羣所起的保護作用可能不如成年人有效。初生嬰兒的胃部酸性較成年人為低,故細菌和其他致病菌較易在其體內生存。此外,按體重比例計算,嬰兒及幼童較成年人進食更多食物,因此假若食物含有毒素或污染物,他們的相對攝入量會較高。
給嬰幼兒的指引

長者

人體自身防禦或抵抗感染的功能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部分長者如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免疫系統的功能可能會因這些疾病或有關治療而進一步被削弱。
給長者的指引

免疫力較弱人士

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例如愛滋病和一些慢性疾病如癌症;或接受了減低身體免疫反應的治療,例如正接受抗生素治療、使用抗胃酸藥、長期服用類固醇或預防移植手術後出現排斥的藥物等等。這些病人屬於高危羣組進食「生冷」食物,較易患上食源性疾病或出現併發症。
給免疫力較弱人士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