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者較多人稱呼的「生冷」食物,例如肉類、家禽、水產及蛋類,屬於高風險食物,原因是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當中可致病的微生物。進食受細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的疾病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至於寄生蟲感染,一些寄生蟲可引致輕度至中度的腸胃症狀。

「超級細菌」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也可能帶有「超級細菌」風險。「超級細菌」泛指產生了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種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嚴重威脅公眾健康。烹煮可殺死食物中的「超級細菌」,而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則容易存有微生物,包括可透過進食途徑感染人類的「超級細菌」。

這些「超級細菌」不論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藥性基因轉移到人體內的其他細菌,日後我們使用抗生素治病時,藥效便可能受到影響。

常見的生冷食物例子

海鮮

  •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魚類 (例如壽司、刺身、煙三文魚)
  • 所有其他供生吃或未煮熟的海產 (例如蠔、帶子、蝦、墨魚)

蛋類

  • 供生吃或未煮熟的蛋(蛋白和蛋黃仍未凝固,例如太陽蛋、炒滑蛋、半熟蛋或奄列)
  • 以生蛋製成的沙律醬和以生蛋製作的甜點(例如布甸、慕司、意大利芝士蛋糕)

肉類

  • 生或未煮熟的肉類和內臟(例如粥內生或未煮熟的碎牛肉 ∕  豬肝 / 半生熟的牛扒)
  • 凍食肉類和肉類產品(例如火腿、香腸、肉 / 肝醬)

乳製品

  • 以生乳製成的軟芝士(例如菲達、布里、卡門貝爾)和藍紋芝士(例如丹麥藍芝士、古岡左拉、羅克福)

蔬菜

  • 供生吃的即食蔬菜(例如預先包裝的沙律菜、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