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食肆選擇供應生或未煮熟的食物,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食物安全中心在專題小組會議中發現,本地消費者往往未必知道他們所點的食物是生或未煮熟的,而且難以確定菜式是否含有生或未煮熟的配料,例如生蛋。

而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透過進食「生冷」食物而感染食源性病原體,都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有鑑於此,中心已發出業界指引,以便業界告知消費者所供應的即食食物含有生或未煮熟的食材/配料,消費者須注意因此而增加的食用風險。食肆可透過小冊子、指示牌或餐牌上的提示、座枱卡、標籤或其他有效的書面方式,向消費者作出食用忠告。以下是食肆可提供的食用忠告示例,適用於生或未煮熟的高風險食物:

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可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風險,尤其是孕婦、嬰幼兒、長者和免疫力弱人士。

除食用忠告外,業界也可在餐牌上說明哪些食品是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以符號(例如星號(*))標示。如食物的生熟程度由消費者自訂,在適用的情況下,業界亦應作出食用忠告。下面列出有關示例,可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