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可以吃蜜糖嗎?

餵食嬰兒蜜糖有機會令嬰兒患上肉毒中毒。 

嬰兒肉毒中毒是在一九七六年首次發現。嬰兒吃下肉毒桿菌孢子後,孢子在其腸道內發芽和生長,繼而釋出毒素。部分病例與可能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的蜜糖有關。至於蜜糖如何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現時仍是未知之數。肉毒桿菌孢子普遍存在於環境四周,可能經由蜜蜂帶到蜂巢。 

這疾病極少發生在 1 歲以上的人身上,因為其腸道內的天然微生物羣已發展得較為成熟,不利這些孢子發芽。嬰兒肉毒中毒的早期病徵是便秘,繼而出現睏倦、餵哺困難、肌肉普遍無力、哭聲微弱。雖然大部分患者均需接受住院治療,但致命的情況較罕見。 

有見及此,食安中心建議家長:

詳情可參考《肉毒中毒與蜜糖》一文。

煙三文魚是生的還是熟的?

煙三文魚可以熱熏或冷熏方法熏製。熱熏是把三文魚在大約攝氏70至80度下熏熟。冷熏是在不高於攝氏33度的溫度熏製,使三文魚不被熏熟或令蛋白凝固。市面上買到的煙三文魚,大都是冷熏;熱熏不同,冷熏只能減少李斯特菌的數目,但一般不足以把該菌完全殺滅。以這個情況來看,冷熏煙三文魚並非徹底煮熟的食物。 

李斯特菌是一種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的細菌,生的三文魚亦可能帶有小量李斯特菌。此外,三文魚在冷熏後須經過切片等多重處理,如果沒有依足優良衞生規範,產品很容易受李斯特菌交叉污染。由於即食冷熏三文魚可讓李斯特菌在其較長的冷藏保質期間慢慢繁殖,因此,即使是受小量李斯特菌污染,亦特別值得關注。世界各地曾發生多宗冷熏三文魚因受李斯特菌污染而須回收的事件,亦有間接的流行病證據顯示受污染的煙熏魚類與人類患李斯特菌病有關。 

因此,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保質期較長的冷凍即食食物,例如包括三文魚在內的冷熏海產、軟芝士和切片凍肉等。市民要嚴格遵從標籤上的指示存放煙三文魚,並切勿進食已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的煙三文魚。

詳情可參考《冷熏三文魚與李斯特菌》一文。

生麵團和麵粉漿可以生吃以試味嗎?

生麵團和麵粉漿都是未經熱處理的食物,故屬於高風險食物。國外曾經出現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的麵粉產品,當地有些人疑於進食或處理生麵團後感到不適。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大腸桿菌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腸道傳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而市民亦不應進食生麵團和麵粉漿產品。

詳情可參考《預先包裝麵粉疑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一文。

三文治是高風險食物嗎?

從材料與製作過程而言,三文治的確是高風險食物。 

一些高危食材,例如生的蔬菜、蛋及沙律醬常用於三文治。生的蔬菜在生長時可能會接觸到泥土或水中的致病菌。此外,生的蔬菜在收割後亦可能在配製及貯存時受到污染。煮熟的蛋是安全的,但是未徹底煮熟的蛋可能含有沙門氏菌。沙律醬可能預先製造,如果處理及存放不當,便會成為污染源。此外,一些沙律醬可能含有生蛋成分。 

在配製三文治的過程中,一般都是用手直接處理即食的材料。因此,為了減低因交叉污染,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常見因用手處理食物而傳播的致病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此菌可在人體的皮膚找到。 

配製好的三文治應適當貯存,特別是含有可讓細菌滋生和繁殖的食材。所以配製含有高危食材、有利細菌滋生的三文治後,須貯存或展示在攝氏 4度或以下。如果三文治在室溫存放超過4小時,便應該棄掉。業界應參考《 安全製作麵包和三文治的業界指引》, 以製作和售賣合乎衞生及可供安全食用的三文治 。

詳情可參考《三文治的微生物風險》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