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第六十四期)- 食物事故點滴

蠔中的銅

傳媒在上個月報道,內地研究顯示珠江三角洲的蠔中銅含量可能偏高,有關報道引起市民關注。食物安全中心因應報道在市面上抽取蠔樣本進行檢測,檢出的銅含量偏低,風險評估結果顯示,蠔樣本並無有關的食用安全問題。

銅是一種金屬元素,除了天然存在於環境中,亦廣泛分布在人體各器官組織中。人體許多重要的代謝過程(包括血紅蛋白的合成)都需要酵素及結構蛋白質,而銅正是組成這些蛋白質的一種必需營養素。膳食必須提供一定分量的銅,以便人體吸收。除非人們意外或刻意食入大量銅鹽,以及患有銅代謝失調症或肝病,否則很少會出現銅中毒。

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食物及飼料中的污染物和毒素通用標準》,銅不屬於會影響公眾健康的污染物,因此,無須就銅訂出標準。在內地,水產 (如蠔)、豆類、水果等食物的銅限量標準(GB15199–94)已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十日廢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