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禁止在食物中使用「部分氫化油」–
保護香港市民心臟健康的重要里程碑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及中風,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而香港亦不例外,心臟病是二零一九年本港的第三號殺手。每年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的世界心臟日,旨在提醒大眾可以採取行動來預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隨着香港即將禁止在食物中使用「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香港市民將得到更大的保護,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現在讓我們回顧本地為禁用「部分氫化油」奠定基礎,以更佳地保障大眾心臟健康的一些措施。

控制食品供應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及「部分氫化油」的全球策略

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是對心臟健康危害最大的脂肪,既增加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又使「好」膽固醇減少。二零一八年,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把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列為食品中的人造有害化合物,並呼籲各方共同努力,在二零二三年或之前在全球食品供應中將之停用。

同年,香港政府也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作為保護全民心臟健康的路線圖。該計劃闡明,本港須採取策略,以期在食品供應中限制飽和脂肪和停用「部分氫化油」。為了實現這項目標,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採用了世衞在其REPLACE》行動方案內提出的其中一種良好作業方式,把「部分氫化油」列為有害物質,從源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圖2:本地食品禁用「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的里程碑

禁用「部分氫化油」保護心臟健康但無損食品選擇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四日,立法會通過了《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禁止進口和銷售任何含有「部分氫化油」的食品及油脂。《修訂規例》將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生效。不少食物商已採取行動,採購不含「部分氫化油」的配料,並按世衞所建議以較健康的油脂取代含有「部分氫化油」的油脂。

食安中心持續努力促進業界生產不含「部分氫化油」及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自二零零七年起,食安中心一直加強教育工作,讓公眾認識反式脂肪對健康的風險。食安中心又進行了多項研究,以監察不同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並根據研究結果,傳達教育及宣傳訊息,亦分別在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二零年發出減少反式脂肪取代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業界指引。

除了採取立法行動外,食安中心一直多管齊下,實施世衞建議的其他措施來限制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舉例來說,二零一零年七月實施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強制規定,預先包裝食品必須在營養標籤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此外,有關嬰兒配方產品的規定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實施,當中反式脂肪的含量不得超過總脂肪含量的3%

《修訂規例》將有助香港巿民進一步減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並可促進政府、業界與公眾共同合作,保障市民健康,免受「部分氫化油」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