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含有沙門氏菌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公布,在恆常食物監測計劃中抽取的一個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樣本檢測結果不合格,原因是含有沙門氏菌。涉事食肆及食物製造廠已被指示即時停售有關食品。

沙門氏菌是一類可透過受污染食物傳播給人類的致病細菌。高危人士一旦受感染,特別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屬高風險食物,因為這些水果是生吃的,不會經過熱處理來殺死存在的有害微生物,而且在製備過程中涉及大量人手處理工序,存有交叉污染的風險。此外,若貯存溫度不當,例如攝氏4度或以上,也會助長沙門氏菌生長。

在製作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及沙律等高風險食品時,業界應遵從優良製造規範,並採用食物安全系統。消費者應妥善貯存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並在過期前食用。為安全起見,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預先包裝切開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