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十月第一百五十九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當務之急-不再使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及
風險傳達組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報告

反式脂肪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亦同時使「好」膽固醇減少,是心臟健康的雙料殺手,每年導致全球50多萬人死於心臟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呼籲各國政府及食品工業採取一致行動,以期不再使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為何世衞針對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我們的日常飲食並不需要反式脂肪。世衞建議,反式脂肪的攝入量應少於所需能量的1%,不論來源為工業生產的產品(例如用於油炸/烘焙食品、人造牛油及起酥油的部分氫化油),或是反芻動物(即牛羊等動物的肉及奶製品)。以一個每日所需能量為2000千卡的人為例,反式脂肪的每日攝入量上限是2.2克。

雖然來自反芻動物的反式脂肪與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對健康的不良影響似乎相若,但世衞的目標是取代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原因是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可加以避免和完全取代,而來自反芻動物的反式脂肪卻是天然存在的。一般來說,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是膳食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減少食品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基本步驟

有何良方在全球食品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世衞指出,要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最有效的方法是立法或制定規管措施,嚴格禁止或限制在任何食品中使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許多地方正以自願或強制方式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參閱世衞的各國反式脂肪評分表)。一些國家的經驗顯示,自願措施可減少反式脂肪,而另一些國家則發現,強制停用更為有效。

世衞提出兩種良好作業方式:(i)限制所有食品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不得超過2克/100克;以及(ii)把部分氫化油重新歸類為有害物質,從而禁止使用。世衞表明,這兩種方式各有長短。政府機關可考慮當地情況,例如現行規管做法、化驗所的處理能力,以及當地食品工業的性質,來決定採用哪種方式。

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會否局限食品選擇?

部分氫化油是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來源,在20世紀初首次引入食品供應中,以取代成本較高的牛油、豬油及高價值的植物脂肪,例如可可脂。

隨着世衞呼籲採取行動,食品工業內的一些持份者,例如國際食品飲料聯盟,已承諾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據世衞報告指,已有許多改用較健康的替代品來取代反式脂肪,而無造成業務虧損的成功個案。更重要的是,改良食品配方不會改變食品的味道或消費者的滿意程度。本地業者可採取一些基本步驟,來減少產品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見圖2)。

在本地食品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香港的成績如何?

過去十多年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減少食品供應中的反式脂肪。二零零七年,就本地食品進行的首項反式脂肪研究發現,一些熱門酥皮及油炸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分量偏高,結果提高了大眾對反式脂肪的認識。二零零八年,中心發出《業界指引》,以協助業界減少反式脂肪。二零一零年,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實施,強制規定預先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以便向消費者提供有關資料,並推動業界改良產品配方。

政府與業界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一些成果:跟進研究顯示,反式脂肪呈下降趨勢,而含有較少或不含反式脂肪的預先包裝產品在本地市場也愈趨普及。然而,最近在二零一九年進行的研究發現,某些非預先包裝食品,尤其是酥皮忌廉湯及雞批等高脂食品,仍然含有較多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要進一步減少本地食品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以保護心臟健康,或有需要考慮制訂更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