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ful Substances in Food Regulations

引言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於2021年6月11日刊憲,立法會並於2021年7月完成相關審議工作。

《修訂規例》旨在更新和加強規管食物中三類霉菌毒素,即黃曲霉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訂定或更新五種其他有害物質,即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調味品和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

《修訂規例》亦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將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以配合世衞到2023年從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標。為了與國際間的現行標準和做法保持一致,政府亦在2021年6月11日的憲報一併刊登《2021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規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氫化油(例如完全氫化油)必須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應標示。

《修訂規例》將分兩階段實施,其中將部分氫化油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及相關標示規定的條文定於2023年12月1日生效,其他修訂條文則一律於2023年6月1日生效。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

技術會議(2021年1月 ─ 進行中)

我們將安排與業界及其他持分者舉行一連串會議,討論《修訂規例》的技術事宜。

第一次會議(2021年1月27日)

第二次會議(2021年3月26日)

第三次會議(2021年6月25日)

第四次會議(2021年10月8日)

公眾諮詢(2020年12月11日 ─ 2021年3月15日)

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已結束。

公眾諮詢會(2021年1月17日)

我們已以網上視訊型式(Zoom Cloud Meetings)舉行《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建議修訂公眾諮詢會。

投影片

業界諮詢會(2020年12月23日)

我們已以網上視訊型式(Zoom Cloud Meetings)舉行《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建議修訂業界諮詢會。

投影片


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