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焦點個案

魚類樣本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 該擔心嗎?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背景

上月,一批印尼進口冷凍(冰鮮)䱽魚在預防性檢測中驗出其表面及包裝均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食物安全中心立即追查該批魚類的分銷情況,相關部門則在涉事街市及魚檔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有顧客對於是否會透過冷凍或冷藏食品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表示擔心。在此,我們會討論有關的風險。

經食物或包裝傳播給消費者的可能性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人類不大可能從食物或食品包裝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冷凍或冷藏食品與其他物件一樣,也可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污染,尤其是經病毒感染者處理後。然而,病毒不能在食物中或死物表面繁殖,而是會分解並降低傳染性。樣本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並不表示存有活的病毒,而是表示之前曾受病毒污染,因為檢測只測試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的基因物質,即核糖核酸。雖然有實驗報告指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可在不同的表面存活,尤其是在較低的溫度下,但這些結果未必適用於實際情況,因為這些實驗通常是在實驗室的受控環境中進行。總括而言,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的食品樣本對消費者的風險甚低。

在以往的報告中,冷凍或冷藏食品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通常是指存有病毒的核糖核酸,但並非活的病毒。這表示病毒可在低溫下持續存在,但通常已分解為基因殘餘。冷凍或冷藏食品處理人員,尤其在進口層面的人員,可能會面對較高的風險,因為這些食品經他們第一手處理,而食品來源地持續有2019冠狀病毒病報告個案。因此,冷凍或冷藏食品處理人員除了應盡快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外,還要加強個人及環境衞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減低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他們亦應在進口層面消毒食品包裝凍房工作環境

處理冷凍或冷藏食品的衞生措施

雖然經食物或食品包裝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甚低,但在處理食物(包括冷凍及冷藏食品)時應時刻遵守良好衞生規範。有人會選擇在購物後以酒精濕紙巾或噴劑來消毒食品包裝表面,但更重要的是要經常清洗雙手。此外,應注意佩戴即棄手套可能會令人有安全的錯覺,其實絕不能代替洗手。在除下用過的手套時,雙手也可能會受到污染,因此應立即洗手。消費者可參閱圖1的實用提示以加強衞生。

至於濕貨街市或其他食物業的冷凍或冷藏食品處理人員,他們應加強清潔及消毒,特別是雪櫃把手及食物鉗等頻密接觸點。如可能的話,最好移除或取代頻密接觸點,例如魚檔供消費者使用的毛巾可以酒精搓手液取代。此外,食品處理人員亦須加強衞生措施,例如經常清潔雙手、保持社交距離,以及佩戴口罩及面罩等防護裝備。

圖1:消費者的加強衞生貼士

至於濕貨街市或其他食物業的冷凍或冷藏食品處理人員,他們應加強清潔及消毒,特別是雪櫃把手及食物鉗等頻密接觸點。如可能的話,最好移除或取代頻密接觸點,例如魚檔供消費者使用的毛巾可以酒精搓手液取代。此外,食品處理人員亦須加強衞生措施,例如清潔雙手、保持社交距離,以及佩戴口罩及面罩等防護裝備。

注意事項

  1. 冷凍或冷藏食品與其他物件一樣,也可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污染,尤其是經病毒感染者處理後。
  2. 雖然病毒可在低溫下持續存在,但病毒不能在食物中或死物表面繁殖,而是會分解並降低傳染性。
  3. 人類不大可能從食物或食品包裝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