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禁止在食物中使用「部分氢化油」–
保护香港市民心脏健康的重要里程碑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及中风,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而香港亦不例外,心脏病是二零一九年本港的第三号杀手。每年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的世界心脏日,旨在提醒大众可以采取行动来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随着香港即将禁止在食物中使用「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香港市民将得到更大的保护,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现在让我们回顾本地为禁用「部分氢化油」奠定基础,以更佳地保障大众心脏健康的一些措施。

控制食品供应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及「部分氢化油」的全球策略

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是对心脏健康危害最大的脂肪,既增加血液内的「坏」胆固醇,又使「好」胆固醇减少。二零一八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把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列为食品中的人造有害化合物,并呼籲各方共同努力,在二零二三年或之前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将之停用。

同年,香港政府也发表了《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作为保护全民心脏健康的路线图。该计划阐明,本港须采取策略,以期在食品供应中限制饱和脂肪和停用「部分氢化油」。为了实现这项目标,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采用了世卫在其REPLACE》行动方案内提出的其中一种良好作业方式,把「部分氢化油」列为有害物质,从源头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图2:本地食品禁用「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的里程碑

禁用「部分氢化油」保护心脏健康但无损食品选择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四日,立法会通过了《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修订规例》),禁止进口和销售任何含有「部分氢化油」的食品及油脂。《修订规例》将于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生效。不少食物商已采取行动,采购不含「部分氢化油」的配料,并按世卫所建议以较健康的油脂取代含有「部分氢化油」的油脂。

食安中心持续努力促进业界生产不含「部分氢化油」及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自二零零七年起,食安中心一直加强教育工作,让公众认识反式脂肪对健康的风险。食安中心又进行了多项研究,以监察不同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并根据研究结果,传达教育及宣传讯息,亦分别在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二零年发出减少反式脂肪取代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业界指引。

除了采取立法行动外,食安中心一直多管齐下,实施世卫建议的其他措施来限制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举例来说,二零一零年七月实施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强制规定,预先包装食品必须在营养标籤上标示反式脂肪含量。此外,有关婴儿配方产品的规定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实施,当中反式脂肪的含量不得超过总脂肪含量的3%

《修订规例》将有助香港巿民进一步减少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并可促进政府、业界与公众共同合作,保障市民健康,免受「部分氢化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