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食物事故点滴

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含有沙门氏菌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公布,在恒常食物监测计划中抽取的一个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样本检测结果不合格,原因是含有沙门氏菌。涉事食肆及食物制造厂已被指示即时停售有关食品。

沙门氏菌是一类可透过受污染食物传播给人类的致病细菌。高危人士一旦受感染,特别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属高风险食物,因为这些水果是生吃的,不会经过热处理来杀死存在的有害微生物,而且在制备过程中涉及大量人手处理工序,存有交叉污染的风险。此外,若贮存温度不当,例如摄氏4度或以上,也会助长沙门氏菌生长。

在制作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及沙律等高风险食品时,业界应遵从优良制造规范,并采用食物安全系统。消费者应妥善贮存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并在过期前食用。为安全起见,高危人士应避免进食预先包装切开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