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ful Substances in Food Regulations

引言

《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修订规例》)于2021年6月11日刊宪,立法会并于2021年7月完成相关审议工作。

《修订规例》旨在更新和加强规管食物中三类霉菌毒素,即黄曲霉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订定或更新五种其他有害物质,即苯并[a]芘、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调味品和拟供婴儿食用的配方产品中的最高含量。

《修订规例》亦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将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以配合世卫到2023年从全球食品供应中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标。为了与国际间的现行标准和做法保持一致,政府亦在2021年6月11日的宪报一并刊登《2021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规例》,规定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氢化油(例如完全氢化油)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

《修订规例》将分两阶段实施,其中将部分氢化油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及相关标示规定的条文定于2023年12月1日生效,其他修订条文则一律于2023年6月1日生效。

《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

技术会议(2021年1月 ─ 进行中)

我们将安排与业界及其他持分者举行一连串会议,讨论《修订规例》的技术事宜。

第一次会议(2021年1月27日)

第二次会议(2021年3月26日)

第三次会议(2021年6月25日)

第四次会议(2021年10月8日)

公众谘询(2020年12月11日 ─ 2021年3月15日)

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已结束。

公众谘询会(2021年1月17日)

我们已以网上视讯型式(Zoom Cloud Meetings)举行《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建议修订公众谘询会。

投影片

业界谘询会(2020年12月23日)

我们已以网上视讯型式(Zoom Cloud Meetings)举行《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建议修订业界谘询会。

投影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