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十月第一百五十九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当务之急-不再使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及
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反式脂肪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亦同时使「好」胆固醇减少,是心脏健康的双料杀手,每年导致全球5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呼籲各国政府及食品工业采取一致行动,以期不再使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为何世卫针对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我们的日常饮食并不需要反式脂肪。世卫建议,反式脂肪的摄入量应少于所需能量的1%,不论来源为工业生产的产品(例如用于油炸/烘焙食品、人造牛油及起酥油的部分氢化油),或是反刍动物(即牛羊等动物的肉及奶制品)。以一个每日所需能量为2000千卡的人为例,反式脂肪的每日摄入量上限是2.2克。

虽然来自反刍动物的反式脂肪与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对健康的不良影响似乎相若,但世卫的目标是取代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原因是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可加以避免和完全取代,而来自反刍动物的反式脂肪却是天然存在的。一般来说,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是膳食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

减少食品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基本步骤

有何良方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世卫指出,要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最有效的方法是立法或制定规管措施,严格禁止或限制在任何食品中使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许多地方正以自愿或强制方式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参阅世卫的各国反式脂肪评分表)。一些国家的经验显示,自愿措施可减少反式脂肪,而另一些国家则发现,强制停用更为有效。

世卫提出两种良好作业方式:(i)限制所有食品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不得超过2克/100克;以及(ii)把部分氢化油重新归类为有害物质,从而禁止使用。世卫表明,这两种方式各有长短。政府机关可考虑当地情况,例如现行规管做法、化验所的处理能力,以及当地食品工业的性质,来决定采用哪种方式。

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会否局限食品选择?

部分氢化油是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来源,在20世纪初首次引入食品供应中,以取代成本较高的牛油、猪油及高价值的植物脂肪,例如可可脂。

随着世卫呼籲采取行动,食品工业内的一些持份者,例如国际食品饮料联盟,已承诺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据世卫报告指,已有许多改用较健康的替代品来取代反式脂肪,而无造成业务亏损的成功个案。更重要的是,改良食品配方不会改变食品的味道或消费者的满意程度。本地业者可采取一些基本步骤,来减少产品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见图2)。

在本地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香港的成绩如何?

过去十多年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与业界紧密合作,减少食品供应中的反式脂肪。二零零七年,就本地食品进行的首项反式脂肪研究发现,一些热门酥皮及油炸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分量偏高,结果提高了大众对反式脂肪的认识。二零零八年,中心发出《业界指引》,以协助业界减少反式脂肪。二零一零年,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实施,强制规定预先包装食品必须标示反式脂肪含量,以便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并推动业界改良产品配方。

政府与业界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一些成果:跟进研究显示,反式脂肪呈下降趋势,而含有较少或不含反式脂肪的预先包装产品在本地市场也愈趋普及。然而,最近在二零一九年进行的研究发现,某些非预先包装食品,尤其是酥皮忌廉汤及鸡批等高脂食品,仍然含有较多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要进一步减少本地食品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以保护心脏健康,或有需要考虑制订更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