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九月第一百八十二期) - 焦点个案

鱼类样本验出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 – 该担心吗?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背景

上月,一批印尼进口冷冻(冰鲜)䱽鱼在预防性检测中验出其表面及包装均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食物安全中心立即追查该批鱼类的分销情况,相关部门则在涉事街市及鱼档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有顾客对于是否会透过冷冻或冷藏食品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表示担心。在此,我们会讨论有关的风险。

经食物或包装传播给消费者的可能性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类不大可能从食物或食品包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冷冻或冷藏食品与其他物件一样,也可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污染,尤其是经病毒感染者处理后。然而,病毒不能在食物中或死物表面繁殖,而是会分解并降低传染性。样本验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并不表示存有活的病毒,而是表示之前曾受病毒污染,因为检测只测试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的基因物质,即核糖核酸。虽然有实验报告指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可在不同的表面存活,尤其是在较低的温度下,但这些结果未必适用于实际情况,因为这些实验通常是在实验室的受控环境中进行。总括而言,对病毒呈阳性反应的食品样本对消费者的风险甚低。

在以往的报告中,冷冻或冷藏食品样本对病毒呈阳性反应,通常是指存有病毒的核糖核酸,但并非活的病毒。这表示病毒可在低温下持续存在,但通常已分解为基因残余。冷冻或冷藏食品处理人员,尤其在进口层面的人员,可能会面对较高的风险,因为这些食品经他们第一手处理,而食品来源地持续有2019冠状病毒病报告个案。因此,冷冻或冷藏食品处理人员除了应尽快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外,还要加强个人及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以减低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他们亦应在进口层面消毒食品包装冻房工作环境

处理冷冻或冷藏食品的卫生措施

虽然经食物或食品包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甚低,但在处理食物(包括冷冻及冷藏食品)时应时刻遵守良好卫生规范。有人会选择在购物后以酒精湿纸巾或喷剂来消毒食品包装表面,但更重要的是要经常清洗双手。此外,应注意佩戴即弃手套可能会令人有安全的错觉,其实绝不能代替洗手。在除下用过的手套时,双手也可能会受到污染,因此应立即洗手。消费者可参阅图1的实用提示以加强卫生。

至于湿货街市或其他食物业的冷冻或冷藏食品处理人员,他们应加强清洁及消毒,特别是雪柜把手及食物钳等频密接触点。如可能的话,最好移除或取代频密接触点,例如鱼档供消费者使用的毛巾可以酒精搓手液取代。此外,食品处理人员亦须加强卫生措施,例如经常清洁双手、保持社交距离,以及佩戴口罩及面罩等防护装备。

图1:消费者的加强卫生贴士

至于湿货街市或其他食物业的冷冻或冷藏食品处理人员,他们应加强清洁及消毒,特别是雪柜把手及食物钳等频密接触点。如可能的话,最好移除或取代频密接触点,例如鱼档供消费者使用的毛巾可以酒精搓手液取代。此外,食品处理人员亦须加强卫生措施,例如清洁双手、保持社交距离,以及佩戴口罩及面罩等防护装备。

注意事项

  1. 冷冻或冷藏食品与其他物件一样,也可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污染,尤其是经病毒感染者处理后。
  2. 虽然病毒可在低温下持续存在,但病毒不能在食物中或死物表面繁殖,而是会分解并降低传染性。
  3. 人类不大可能从食物或食品包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