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一月第一百一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第1组食物致癌物 ─ 加工肉类与香烟一样危险?!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二零一五年十月把加工肉类归类为第1组致癌物("令人类致癌"),很多人因而误以为加工肉类的害处与同属第1组的其他致癌物(如吸烟、石棉和黄曲霉毒素等)一样大,担忧加工肉类与吸烟一样是致癌的主要风险因素。

IARC是什么机构?

IARC成立于一九六五年,是世界卫生组织属下推动国际间合作研究癌症的机构,目的是研究防癌措施,以及减轻癌症带来的负担和痛苦。癌症研究非一国一地之事,IARC致力于统筹跨政府的癌症研究工作,为各国政府制定癌症政策提供支援,同时提供具公信力的癌症资讯。

IARC的评估

IARC定期拣选致癌的媒介进行评估,被选定的致癌媒介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有人类暴露的证据;二是有或怀疑有致癌证据。致癌性是指可引致癌症的能力或倾向。这些媒介包括化学物、复杂混合物、生物性因子和生活习惯因素,其中一些直接或间接与饮食有关。物质的致癌性评估过程极其复杂(涉及动物和人体研究、致癌机制和暴露情况等),并需要作出严谨细密的科学判断,故通常由IARC等权威癌症研究组织统筹进行。IARC在评估物质对人类的致癌性时,会通盘考虑所有掌握的证据,以作出全面的判断。

IARC的分类

IARC在评估物质的致癌危害(因暴露于该物质而致癌的可能性)时,会审议相关的人体研究与动物实验结果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然后根据致癌证据的整体力度,把物质划入不同的组别。这个分类纯粹是基于致癌证据的力度,即使是同组的致癌物质,其风险程度(即致癌的概率)也不相同,可以差别很大。因此,把同一组别致癌物的致癌风险相提并论很容易令人误会。举例来说,吸烟、黄曲霉毒素、石棉、酒精饮品、加工肉类虽然同属第1组,但它们的危险程度其实是不同的。例如:每天约吸一包烟(15至24枝烟)的烟民到60岁时的死亡率比从未吸烟人士高出117%;而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类,患大肠癌的风险将增加18%。IARC的分类详述如下:

患癌风险降低或增加与多种饮食因素和身体活动有关

表:患癌风险降低或增加与多种饮食因素和身体活动有关(摘自《癌症图谱》第二版)

膳食中的致癌物质

各种癌症的危险性受饮食、体重和身体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见表)。保持均衡饮食(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和蔬果),多做运动显然有助预防多种与饮食有关的癌症。另一方面,少吃加工肉类、红肉和中式咸鱼;少喝酒精饮品;预防肥胖;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等均可减低患癌风险。

下一期我们会集中探讨各种与饮食有关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