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一月第六十六期) - 焦点个案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化合物的总膳食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王慧琼女士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上月公布本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一般市民的健康受到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而市民从膳食摄入这些化合物的最主要来源是动物源性食物,特别是鱼类、肉类及家禽。本文将以问答形式,针对读者关注的内容,提供具体解释。

问:食物受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污染是否严重?

答: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属于污染物,可长时间存留在环境,并在食物链中生物累积。因此,食物无可避免会含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由于这些化合物具有亲脂性,故脂肪组织通常会含有较多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根据首个总膳食研究结果显示,全部142个混合样本均验出含有不同水平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此外,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市民每月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分别为每公斤体重21.92皮克毒性当量和59.65皮克毒性当量[1克=1012皮克;国际上用毒性当量来表示这类化合物的浓度]。两者均低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所定的安全参考值[即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70皮克毒性当量]。换言之,本港一般市民的健康受到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问:既然总膳食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二噁英的摄入量跟吃鱼有关,那么我是否应该三餐都不吃鱼?

答:鱼类是本港市民常吃的食物。根据总膳食研究的检验结果,部分鱼类混合样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属于偏高。数据显示,鱼类是市民从膳食中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鱼类混合样本的含量亦差异甚大,由每克0.012皮克毒性当量至1.056皮克毒性当量不等。此外,鱼类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奥米加-3脂肪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整体来说,适量进食多种鱼类便可在风险和益处之间取得平衡。

图一:不同鱼类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

问:怀孕或授乳妇女应否避免喝鱼汤?

答:怀孕或授乳妇女从鱼汤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受到关注。研究显示,在所有检测的样本中,中式汤水混合样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最低。饮用鱼汤不大可能会令人过量摄入这些化合物。若大家真的很担心,喝汤前先把油脂去掉,便可减低其摄入量。

问:食物安全中心会否提供总膳食研究所抽取各个食物样本的二噁英含量,以便市民在选择食物时有所依据?

答:总膳食研究并没有个别食物样本的二噁英含量数据。这是因为研究人员从市面上抽取同一种食物的不同样本后,会先处理成可食用状态,然后合并为一个单一混合样本才进行分析。换言之,用作分析的混合样本是来自不同来源,所得数字是某物质的平均含量,而并非个别数据。

问:长者摄入二噁英的风险是否较高?

答:这项研究显示,在长者的人口组别中,摄入量高的长者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略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不过,由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着眼于人一生的摄入量,因此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长期超出这一数值,偶有超出的情况并不一定表示对长者的健康有影响。

注意要点:

  1.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化合物属于广泛存在的环境污染物,我们无可避免会摄入这些化合物。
  2. 一般市民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以致健康受到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3. 大家应适量进食多种鱼类,因为鱼类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给市民的建议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

中心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展开总膳食研究,评估香港市民整体从膳食摄入逾130种物质(包括污染物和营养素)的分量,以评估摄入这些物质对健康带来的风险。这项研究包括购买和处理食物,化验分析和膳食摄入量评估。简言之,研究会考虑食物在烹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化,检测食物在可食用状态下所含有的物质分量。

研究根据本港市民食物消费量模式,选出150种市民经常食用的食物,一共抽取了1800个样本。这些样本会制成可食用状态,然后合并成600个混合样本,其中来自71种食品的142个混合样本(主要是动物源性食物)会进行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