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一月第一百一十四期)- 食物事故点滴

新鱼上市 ─ 基因改造三文鱼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批准一款在加拿大和巴拿马养殖/孵化的基因改造三文鱼,这是全球第一种供可人类食用的基因改造鱼类。这种基因改造的大西洋三文鱼比一般的大西洋三文鱼较快长到市售的大小,原因是被注入大鳞大麻哈鱼(Chinook salmon)的生长荷尔蒙基因及大洋鳕鱼的启动子(启动基因表达的一段DNA序列),故全年皆可成长。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在审批过程中,已根据有关公司提交的资料对该种基因改造三文鱼作严格的食物安全评估,例如成长基因、致敏性和营养成分组合(如脂肪酸、胺基酸、维他命和矿物质等)。由于并无发现生物上的相关差异,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评定这种基因改造三文鱼与商业养殖的非基因改造大西洋三文鱼一样可以安全食用,且有同样的营养价值。

这种基因改造三文鱼预计在数年后推出美国市场,届时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将进行监察。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留意有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