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 - 焦点个案

苯并 [a] 芘与地沟油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锺可欣女士报告

近日有传媒报道指,有怀疑无牌的食品加工场涉嫌出售质素有问题的食油。根据报道,有关食油的苯并[a]芘超出欧盟标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即时作出跟进,到有关加工场巡查及抽取食油样本作苯并 [a] 芘测试。

苯并 [a] 芘从何来

苯并 [ a ] 芘是一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 PAHs) ,而 PAHs 是一种在环境中无处不在的污染物。除大自然外(如山火),其他燃烧活动包括家居采暖(例如烧煤和烧柴)、工业活动(例如烧垃圾、冶炼金属和生产焦炭)、车辆排放的废气和香烟的烟雾都含有PAHs,对空气、水、食物、土壤和沉积物造成污染。

食物中的苯并 [a] 芘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是农作物吸收了污染空气中沉降的苯并 [a] 芘;其二是食物在烘焗、烟熏和烧烤等加热过程中产生和积聚苯并 [a] 芘。

食油中的苯并 [a] 芘

食油含有苯并 [a] 芘,可能是用以制作植物毛油的谷物和植物早已受到空气、水和土壤等所污染。此外,如果直接使用燃烧产生的气体烘干谷物和植物,谷粒和油籽接触到燃烧所产生的物质,也会导致食油产品受PAHs 污染。不过,食油的精炼过程能把苯并 [a] 芘水平大大降低。而苯并 [a] 芘最终的水平则取决于精炼的条件。欧盟委员会在二零零四年曾报告各种食油的苯并 [a] 芘水平,其中有170个食油样本(占8%)的苯并 [a] 芘水平高于每公斤5微克。

苯并 [a] 芘与地沟油

何谓"地沟油",至今未有一致定义,一般泛指由去水渠(地沟)收集的废油。目前还没有一种特定的科学方法检测和鉴别地沟油。食油中验出苯并 [a] 芘并不代表这些油就是地沟油,食油可能因种种上文提及的原因而含有苯并 [a] 芘,而且翻用食油会增加苯并 [a] 芘的水平。我们可以通过化学测试的方法,检测有害物质的含量,从而监察食油的质素及安全性。

苯并 [a] 芘对健康的影响

苯并 [a] 芘对人类基因有害,并会致癌。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二零零九年把苯并 [a] 芘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由于不能厘定苯并 [a] 芘的安全参考值,市民应尽量减少摄入苯并 [a] 芘。

苯并 [a] 芘的规管标准

食品法典委员会并未就食物中的苯并 [a] 芘订下标准。食用植物油中的苯并 [a] 芘在欧盟及内地的标准分别为每公斤2微克及10微克。虽然现时香港并没有就食物中的苯并 [a] 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但中心最近为食油中的苯并 [a] 芘含量制定了每公斤10微克的暂定行动水平。《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规定,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包括食油)必须适宜供人食用。若食用植物油样本被检出苯并 [a] 芘含量超出暂定行动水平,中心会进行风险评估,以确定其会否对健康构成风险。

香港食油的检测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十多年来一直有监察食油中的苯并 [a] 芘水平。二零一二年,中心曾透过专项调查计划抽验翻用食油,全部测试结果满意。文初所述的事件曝光后,中心立即抽取食油样本作苯并 [a] 芘检测。截至二零一三年一月十六日为止,有 三个取自进口商和供应商的食油样本 的苯并 [a] 芘含量超出暂定行动水平。一个取自屯门某粮油供应商的样本的苯并 [a] 芘含量为每公斤17微克,是苯并 [a] 芘含量最高的样本。中心参照暴露限值对该样本的检测结果进行风险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食用该食油对公众健康构成的风险应该不大。另外,所有从食肆抽取的样本,不是没有验出苯并 [a] 芘就是含量低于暂定行动水平。但为慎重起见,中心已要求供应商停止供应有关产品,并向客户全面回收。

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中心正再一次进行专项食品调查,从供应链的不同层面抽取食油样本进行化验,以确保市面上的食油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

食物安全中心即时作出跟进,抽取食油样本作苯并 [a] 芘检测
食物安全中心即时作出跟进,抽取食油样本作苯并 [a] 芘检测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1. 使用安全和质素符合标准的食油。
  2. 按照《食物安全条例》(第612章)的要求,妥为备存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和去向。
  3. 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包括:
    • 供应商是否有相关食物业牌照;
    • 有否根据《食物安全条例》(第612章)登记为食物进口商或分销商;以及
    • 了解食材的来源及质素。

给市民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