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六月第八十三期)- 焦点个案

大米和米制品中的镉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锺可欣女士报告

广东省政府最近抽检大米及米制品,其中部分批次验出镉含量不符合内地标准。有人关注事件对本港食物安全的影响。本文将浅谈大米及米制品含镉的食物安全问题。

镉的特性

镉是天然存在于地壳表面的金属元素。人类活动亦会向环境释出这种金属污染物。镉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多,例如电镀,以及制造镍镉电池和电子产品等。由磷矿生产的肥料,以及采矿等工业活动都是镉污染环境的主要来源。镉是不会在环境中分解的。

食物中的镉

如植物、动物、鱼类和贝类生长的环境(如土壤、空气、水域等)受到污染,便会摄取到镉。如农民施用含镉的肥料及饲料,食物中的镉含量亦可能较高。动物吃下受镉污染的农作物及植物后,镉便会在食物链中累积传递。

天然存在或人类活动(例如采矿)释出的镉可循土壤及水源进入稻株
天然存在或人类活动(例如采矿)释出的镉可循土壤及水源进入稻株

镉对健康的影响

虽然从食物摄取镉导致急性中毒的机会微乎其微,但长期摄取镉会损害肾脏。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因职业关系吸入镉和镉化合物会令人患癌,因而将镉列为"令人类患癌"(即第1组)的物质。然而,现有的证据显示,从饮食中摄取镉,似乎不具有明显的基因毒性,亦不大可能令人患癌。

大米中镉的规管标准

中国内地和欧盟对大米中镉的限量标准是每公斤0.2毫克。本港《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指明镉在谷类中的最高准许浓度是每公斤0.1毫克。

抽检本港大米中的镉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有监察大米及米制品中的镉含量。二零一零至一二年期间,中心一共检测了128个大米及24个米粉/米线样本中的镉,大米样本全部及格。虽然二零一一年有两个米粉/米线样本的检测结果不合格,镉含量分别为每公斤0.14毫克及0.24毫克,但这个分量其实不算高。风险评估的结论是,以这个水平的镉,食用有关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本港情况

中心已把广东省大米镉超标事件通知有关食物业界,并联络内地当局了解情况。本港由中国内地进口的大米不足一成,其中来自广东省的更为有限。输港大米及米制品的生产过程一向受到广东省政府严密监督,输港前须接受检查,包括检测镉含量。广东省检出镉超标的大米及米制品并无输港。

中心运用总膳食研究方法对本港人口从膳食中摄入镉的情况作风险评估,今年年初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一般市民从膳食摄入镉的分量对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注意要点: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过量摄取某些化学物或污染物。
  2. 由于大米的无机砷含量较高,市民可考虑在日常膳食中多选择无机砷含量较低的其他谷物,如面条、燕麦片及面包等。

给业界的建议

  1. 奉行优良务农规范以减少食用农作物和动物受到镉污染。
  2. 向可靠的供应商选购食物。
  3. 确保所出售或进口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法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