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八月第八十五期)- 焦點個案

嬰兒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欲避無從?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二零一三年七月初,某報章報道內地幾款嬰兒配方奶粉每100克奶粉含有0.4至0.6克反式脂肪,可能導致心臟病,嬰兒不宜飲用。其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表聲明,表示檢測了逾一萬個嬰幼兒配方奶粉樣本,其中國產奶粉中的檢測值為每100克奶粉含0.019至0.574克反式脂肪,而進口奶粉的檢測值為每100克奶粉含0.024至0.367克反式脂肪,全部符合國家及國際安全標準。

反式脂肪是什麼?來自何方?

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在結構上含有至少一個反式雙鍵。反式脂肪會天然產生,也會在食品加工的過程中產生。

奶類和奶製品(如芝士和牛油)、反芻動物(如牛、羊和山羊)的肉和人乳均含有少量天然反式脂肪。反芻動物胃內的微生物把不飽和脂肪轉化為飽和脂肪時可能會產生少量反式脂肪。視乎品種、飼料和季節,奶製品和牛的脂肪通常含有約3-6%反式脂肪(%以總脂肪計算)。

另一方面,植物油的氫化過程中也可能產生反式脂肪。植物油經工業氫化後製成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廣泛用於食物製造和食肆(如人造牛油、餅乾和酥皮餅點等)。這些成本低廉的部分氫化植物油可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和改善口感。此外,在高溫精煉植物油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少量反式脂肪。

為何反式脂肪會在嬰兒配方奶中出現?

嬰兒配方奶中檢出的反式脂肪很可能來自奶脂肪和植物油(見圖)。由於反式脂肪是奶脂肪的內源性成分,食品法典委員會容許在嬰兒配方奶中使用奶脂肪,但反式脂肪含量不應超過總脂肪酸的3%。不過,食品法典委員會規定,嬰兒配方奶不可使用商業用氫化油脂。

嬰兒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來源
嬰兒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來源

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對健康有何影響?

攝取過量反式脂肪會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並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下降,從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2至18歲的兒童及成人從飲食攝取的反式脂肪(包括由反芻動物及工業產生)應低於每天攝入能量的1%,因為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商業用的部分氫化植物油所含的反式脂肪可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然而,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反式脂肪的攝入會對一般0至24個月大的嬰幼兒構成安全問題。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反式脂肪,亦毋須從膳食中攝取反式脂肪。雖然膳食中難免會有天然反式脂肪的存在,但全球大部分人口所攝取的天然反式脂肪分量很低,而且沒有確實的證據支持平常的攝入量與冠心病的風險有關聯。相反,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反式脂肪對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何避免從膳食中攝入反式脂肪?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應限制來自總脂肪的能量攝入,並使脂肪攝入從飽和脂肪轉向不飽和脂肪,以及逐步消除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一直致力檢測各種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營養資料查詢系統營養標籤上的資料均有助消費者選購完全不含或含較少反式脂肪的食品。雖然嬰兒配方奶和母乳兩者都含微量反式脂肪,但世衞主張母乳是嬰兒健康成長發育的最佳天然食品。衞生署也鼓勵父母在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應該純以母乳餵哺,之後在餵哺母乳的同時開始添加補充食物,直至孩子兩歲或以上。

注意要點: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母乳是嬰兒健康成長發育的理想食品。
  2. 如須選購嬰兒配方奶,應光顧可靠的店鋪。

給業界的建議

  1. 按照優良製造規範來製造嬰兒配方奶。
  2. 光顧可靠的嬰兒配方奶供應商,確保其產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合乎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