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食物安全平台

被淘汰的除害劑 ── 問題何在?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漢基博士報告

除害劑不斷發展,當科學家不斷研製出新的除害劑時,部分舊除害劑便會遭淘汰。這些舊除害劑問題何在?為何會被停用呢?

除害劑為何會被淘汰?

當市場上出現效果或成效較佳而價格較相宜的新型除害劑時,自然會漸受歡迎,而其他相類型的除害劑就會逐漸被淘汰。另一方面,部分除害劑由於對人造成急性或長遠毒性影響,又或會危害環境而被國際機關限制其使用甚或禁用。我們不妨一起看看下列例子。

會引起急性中毒問題的除害劑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根據除害劑對人體健康造成的急性危害,在《世衞有關按危害等級劃分的除害劑分類建議》(只備英文版)中把除害劑劃分為以下五級:

Ia: 劇毒
Ib: 高毒
II:  中等毒
III: 低毒
U: 不大可能造成急性危害

屬於Ia或Ib級的除害劑毒性最高,只需相對較小曝露量就能殺死實驗動物(例如一組實驗動物只需進食按每公斤體重計算少於5毫克的Ia級除害劑就會有半數死亡)。許多有機磷酸鹽除蟲劑屬於Ia級物質,人們特別關注這些除害劑對哺乳類動物神經系統所造成的影響。事實上,在世衞所列的"劇毒"級除害劑中幾乎有半數屬於有機磷酸鹽類。目前許多國家已嚴格限制使用甚至禁用有機磷酸鹽除蟲劑。一款毒性較低、參照菊花中天然除蟲劑而人工合成的擬除蟲菊酯,已替代有機磷酸鹽類除蟲劑的使用。

對人體健康有長遠不良影響的除害劑

部分除害劑雖然急性毒性影響較低,但會造成長遠不良影響,特別是令人患癌或影響生殖系統。舉例來說,除草醚是一種急性經口毒性低的除草劑,但實驗證明動物吃下除草醚會影響發育中的胎兒(即致畸),令成年動物患癌。因此,內地、美國及加拿大等多國已禁用或停用除草醚,改用草甘膦等較新、較安全的除草劑。

會遺禍環境的除害劑

有些除害劑會在環境中(如水和土壤等)沉積,繼而影響動植物生長,最終可能會透過不同的生態層次進入食物鏈內。因此,可能會長時間殘留在環境中的有害除害劑或其他有毒化學物不宜使用。許多有機氯除蟲劑曾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現因上述原因而不再用於農務上。滴滴涕是其中一個最為人熟悉的例子。滴滴涕對水生動物具有劇毒,其代謝物可令鳥蛋外殼變薄,胚胎死亡,因而降低雀鳥的繁殖力。許多國家已禁止滴滴涕用於農務上。事實上,滴滴涕及部分有機氯除害劑(例如艾氏劑、狄氏劑、氯丹及林丹)已列於《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的名單上。該公約是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規定締約各方採取措施停止或減少把這些化學物排放到環境中。

正確使用這把雙刃劍

總括而言,在農務中使用除害劑是一把雙刃劍,正確使用除害劑可提高農作物產量而又盡量減低對人體和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耕種者在施用除害劑保護農作物時,必須安全謹慎處理,針對有關農作物及害蟲選用適合的除害劑,並應購買經妥善標示和包裝的註冊除害劑。此外,亦應遵從規管機關在施用和處理除害劑方面的相關安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