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食物事故點滴

鮮菇中毒

今年七月底,本港有三宗個案共涉及六人進食在某百貨公司推廣攤位購買的鮮菇後兩三小時內出現腹痛、嘔吐及腹瀉。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經調查後,發現所涉及的鮮菇來自內地,在合共六個零售點出售,並由銷售員工根據顧客選購的種類及數量在零售點即場包裝。雖然在病人家中和零售點抽取的鮮菇樣本均沒有驗出毒素,但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這次中毒事件極可能因有關鮮菇摻雜有毒菇類所致。其他可能原因包括有關鮮菇變壞,又或是某些菇類品種的烹調時間不足,因而引致噁心和嘔吐。中心已立即採取行動銷毀餘下存貨。

菇類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中毒者可能會同時出現腸道及其他症狀。視乎進食菇類的品種及數量,患者的症狀包括極度口渴、大量出汗、幻覺、昏迷及其他神經系統症狀。

中心呼籲消費者切勿購買混入品種不明的菇類。個別可供食用的品種,例如紅網牛肝菌/褐黃牛肝菌,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所有菇類必須徹底洗淨。如懷疑進食菇類引致中毒,須立即求醫。

紅網牛肝菌/褐黃牛肝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