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焦點個案

你的碘攝入量足夠嗎?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許多人以為碘缺乏情況不會發生在發達國家或海產豐富的沿海地區(例如中國內地和澳洲的沿海地區),但其實不然。有研究指,住在嚴重缺碘地區的人比住在沒有碘缺乏地區的人智商可能要低13.5分。

全球及本地攝入碘的情況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在二零零七年發表一項報告,推算全球約有31%的人口碘攝入量不足,其中孕婦/授乳婦女、嬰兒/幼童及東南亞居民為三個高危羣組。由本港學者及專家組成的香港碘缺乏病專家小組,亦曾於二零零三年評估本港有關數據,認為本港一些準母親有碘近乎不足的情況。

世衞建議的碘攝入量(微克/日)
學前幼童(0至59個月) 90
學齡兒童(6至12歲) 120
青少年(12 歲以上)及成年人 150
孕婦及授乳婦女 250

為了解本港情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零九年抽取本港食物樣本,評估香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碘的情況。有關食物消費量數據取自二零零五至零七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該報告於上月發表,發現本港市民的碘攝入量中位數為每日44微克,而93%的成年人的碘攝入量低於世衞建議的分量。

經由膳食達到碘需要量

縱使更新的臨牀和生化(如尿碘水平)數據可有助進一步評估對人體造成的實際影響,目前研究結果已顯示市民有需要注意個人的碘攝入量。要注意的是,有潛在性甲狀腺疾病患者和長時間攝入很少碘的人應徵詢醫生意見,不宜突然增加碘攝入量。

屬於碘攝入量不足之高危羣組的人士應考慮透過下列方法達到個人膳食碘需要量:

(1)進食碘含量豐富的食物

事實上,若保持穩定每日補充,人體只需小量的碘(見世衞建議的碘攝入量)便已足夠。如大量攝入,碘很快會經腎臟排到尿液中。長時間攝入過量碘可能影響正常的甲狀腺功能,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可安全承受每日達1000微克碘攝入量。

市民應在膳食選擇內涵蓋碘含量豐富的食物,並採取措施減少碘流失,這是因為碘在烹煮過程會溶於水中。為盡量保存食物中的碘,市民可採用蒸或以少油炒的方法烹調食物,並原隻烹煮乾淨的甲殼類動物。

中心發表的上述研究指出,下列食物含豐富的碘質(微克/公斤):

乾海帶及紫菜 8 900 – 2 600 000
藻類零食及壽司用紫菜 6 400 – 38 000
介貝類水產及海魚 32 – 2 100
奶類製品 40 – 1 400

在膳食選擇內包括碘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a)介貝類水產及海魚(b)藻類,有助達到碘需要量。

2)食用碘鹽

根據世衞建議,碘鹽可以解決居民缺碘的情況。目前雖然全球約有70%的家庭可使用到碘鹽,但是碘鹽在本港仍未普及。

分量方面,世衞認為以成年人膳食計,用碘鹽代替每日從整體膳食所攝入的五克普通食鹽大致上是安全的。如依照世衞建議每公斤食鹽添加20至40毫克碘計,食用碘鹽就可每日從膳食額外攝入100至200微克碘。視乎食肆或其他加工食物所使用的碘鹽,實際增加的碘攝入量可能有異或較低。

一般家庭使用時,應將碘鹽放在密封的有色容器內,並置於陰涼乾燥的地方,並最好在上菜時才下碘鹽,這是因為碘鹽內的碘一般不穩定,會因潮濕、受熱和陽光照射而流失。

注意要點:

  1. 碘攝入量不足是全球健康的關注。
  2. 藻類及藻類製品、介貝類水產和奶類製品的碘含量豐富。
  3. 世衞建議可以使用碘鹽代替餐桌鹽,以防碘缺乏。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保持均衡飲食,並選擇碘含量豐富的食物。
  2. 為盡量保存食物中的碘,採用蒸或以少油炒的方法烹調食物,並原隻烹煮乾淨的甲殼類動物。
  3. 以碘鹽代替餐桌鹽,每日從整體膳食攝入的鹽分應少於五克。

給業界的建議

  1. 保持碘鹽供應。
  2. 正確標示碘鹽,例如提供使用指示,以盡量減少碘流失。
  3. 在碘鹽的標籤上列明碘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