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二月第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上篇)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漢基博士報告

我們不時聽到有關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及其損害人體健康的各種報道,但我們真的認識除害劑(亦稱農藥)嗎?本欄將會一連三期以除害劑為題,由其起源以至安全評估和如何制定食物中的准許含量等問題,逐一細探。

除害劑無處不在

從廣義而言,除害劑指任何用於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物質或混合物。至於有害生物,則指任何會損毀農作物或房產,又或影響人們或其他動物健康的生物。除害劑通常用作對付這些有害生物,並在環境中無處不在。很少人會從未在家中使用過蟑螂噴霧。部分除害劑是專為控制食物生產過程中(特別是農作物生長期間)的有害生物而研製的。在農作物生長期間常用的除害劑可以分為三類:用作控制蟲害的除蟲劑;用作控制真菌傳播的除真菌劑;以及用作控制雜草競生情況的除草劑。本文將會集中討論在食物生產過程中使用的除害劑。

插圖: 種植農作物時使用除害劑

除害劑的簡史

遠在約西元前一千年,人們已利用硫磺等化學物作為除害劑。化學科學的進步和密集式農耕法的採用令多種更有效的化學除害劑相繼研製出來。化學除害劑曾一度被封為人類戰勝大自然的產品。不過,隨後因應除害劑的抗藥性問題、對環境的破壞和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以致其使用蒙上陰影。在各國採取更嚴格的規管措施後,除害劑似乎在農務中找到適當的位置。有機磷酸鹽及有機氯是化學除害劑中的兩個主要類別,現就這兩類除害劑及其食物安全問題詳述如下:

雖然大部分常用除害劑屬於合成化學物,但隨着追求有機產品的人日益增多,生物除害劑近年大受歡迎。生物除害劑是從天然物質(例如動物、植物和細菌等)中提取而製成的除害劑,其中以來自名為"蘇雲金桿菌"細菌的除害劑最為人熟悉。

食物中是否不應含有殘餘除害劑?

正確使用除害劑可改善食物的產量和質量。半數農作物慘遭害蟲吃掉的農耕日子或已成為過去﹔不過,在食物生產過程中使用除害劑無可避免會令部分食品含有一些殘餘物。正確使用除害劑可以減低其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雖然大部分除害劑是在農作物生長期間(收割前)使用,但除害劑亦可在貯存和運輸農作物期間(收割後)使用。此外,食用動物亦會因吃下含殘餘除害劑的飼料而在體內積聚殘餘除害劑。

即使在食物生產過程中沒有刻意地使用除害劑,除害劑亦可能會引起殘留問題。由於部分除害劑會長時間存留在環境中,故可能會有微量的除害劑污染食物。

本欄將於下一期探討除害劑的安全問題,讀者切記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