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八月第八十五期)- 焦点个案

婴儿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欲避无从?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二零一三年七月初,某报章报道内地几款婴儿配方奶粉每100克奶粉含有0.4至0.6克反式脂肪,可能导致心脏病,婴儿不宜饮用。其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表声明,表示检测了逾一万个婴幼儿配方奶粉样本,其中国产奶粉中的检测值为每100克奶粉含0.019至0.574克反式脂肪,而进口奶粉的检测值为每100克奶粉含0.024至0.367克反式脂肪,全部符合国家及国际安全标准。

反式脂肪是什么?来自何方?

反式脂肪属于不饱和脂肪,在结构上含有至少一个反式双键。反式脂肪会天然产生,也会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产生。

奶类和奶制品(如芝士和牛油)、反刍动物(如牛、羊和山羊)的肉和人乳均含有少量天然反式脂肪。反刍动物胃内的微生物把不饱和脂肪转化为饱和脂肪时可能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视乎品种、饲料和季节,奶制品和牛的脂肪通常含有约3-6%反式脂肪(%以总脂肪计算)。

另一方面,植物油的氢化过程中也可能产生反式脂肪。植物油经工业氢化后制成半固体及固体状脂肪,广泛用于食物制造和食肆(如人造牛油、饼干和酥皮饼点等)。这些成本低廉的部分氢化植物油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和改善口感。此外,在高温精炼植物油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

为何反式脂肪会在婴儿配方奶中出现?

婴儿配方奶中检出的反式脂肪很可能来自奶脂肪和植物油(见图)。由于反式脂肪是奶脂肪的内源性成分,食品法典委员会容许在婴儿配方奶中使用奶脂肪,但反式脂肪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不过,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婴儿配方奶不可使用商业用氢化油脂。

婴儿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来源
婴儿配方奶中的反式脂肪来源

摄取过量反式脂肪对健康有何影响?

摄取过量反式脂肪会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并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下降,从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2至18岁的儿童及成人从饮食摄取的反式脂肪(包括由反刍动物及工业产生)应低于每天摄入能量的1%,因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商业用的部分氢化植物油所含的反式脂肪可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然而,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反式脂肪的摄入会对一般0至24个月大的婴幼儿构成安全问题。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反式脂肪,亦毋须从膳食中摄取反式脂肪。虽然膳食中难免会有天然反式脂肪的存在,但全球大部分人口所摄取的天然反式脂肪分量很低,而且没有确实的证据支持平常的摄入量与冠心病的风险有关联。相反,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反式脂肪对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何避免从膳食中摄入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应限制来自总脂肪的能量摄入,并使脂肪摄入从饱和脂肪转向不饱和脂肪,以及逐步消除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一直致力检测各种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营养资料查询系统营养标籤上的资料均有助消费者选购完全不含或含较少反式脂肪的食品。虽然婴儿配方奶和母乳两者都含微量反式脂肪,但世卫主张母乳是婴儿健康成长发育的最佳天然食品。卫生署也鼓励父母在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应该纯以母乳餵哺,之后在餵哺母乳的同时开始添加补充食物,直至孩子两岁或以上。

注意要点: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母乳是婴儿健康成长发育的理想食品。
  2. 如须选购婴儿配方奶,应光顾可靠的店铺。

给业界的建议

  1. 按照优良制造规范来制造婴儿配方奶。
  2. 光顾可靠的婴儿配方奶供应商,确保其产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合乎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