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八月第八十五期)- 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劣迹斑斑 — 是耶非耶?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关于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问题时有报道,每次都掀动消费者的神经。大家可能还记得老鼠餵食基因改造粟米后长出巨瘤,还有儿童试食未经批准的基因改造大米作研究用途等报道。这些报道能否证明基因改造食物是不安全的呢?我们会在这期探讨这个问题。

骇人的研究结果受到质疑

基因改造食物向来备受争议。有实验动物被餵食基因改造食物后出现不良效应,例如器官变大、出现机能障碍、生癌等。有关的研究人员把这些反应归咎于进食了基因改造食物。消费者可能都被这些骇人的研究结果吓怕了。然而,这些研究却受到科学家和各国食物安全机构的批评,指其实验设计、结果分析及演绎有缺陷。

这些研究受批评的地方包括样本数量偏少、使用错误的统计分析方法及指称的不良反应证据不足。样本数量偏少,便不能排除所出现的不良反应是偶然的结果,致癌性研究尤然。统计分析的作用是检视出现的反应是否纯属偶然或生物学上的变异,但有些研究人员错误使用了非正规的分析方法。此外,有些研究对于这些反应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证据。由于研究存在以上不足,所作出的结论是站不住脚,且会造成误导的。

动物餵饲实验的局限

事实上,餵饲基因改造食物的动物实验有其局限之处。测试基因改造食物与测试食物添加剂或除害剂不同,食物添加剂和除害剂都是化学上确定的物质,而未经加工食物是复杂的混合物,其成分和营养价值各异。此外,所测试的食物未必是实验动物的日常食粮,把基因改造食物加入其食粮时必须小心调节,才不会造成营养失衡。

话虽如此,在某些情况下或会采用动物餵饲实验。例如,通过这类实验,观察动物吃了含有强化营养素的基因改造植物后的营养得益及非预期效应。

实验动物平时未必以该农作物为食,把基因改造食物加入实验动物的食粮时必须小心调节,以免对其膳食平衡有显着影响。
实验动物平时未必以该农作物为食,把基因改造食物加入实验动物的食粮时必须小心调节,以免对其膳食平衡有显着影响。

不道德的试验而非安全评估

除动物外,基因改造食物研究亦可招募人类参与为受试者。两者都需要得到伦理批核。曾有一队研究人员被指未获伦理批核便利用健康学童进行试验,让他们食用经强化的基因改造大米。这种大米通过基因改造技术,提高大米的β-胡萝卜素(维他命A原)含量,故呈金黄色,俗称黄金米。黄金米可能有助减轻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缺乏维他命A的问题。目前,黄金米尚未经国家食物安全机构的安全评估,故未能确定是否安全供人食用。但该产品将来可能提交作评估,经过评估合格后推出市场。由于该产品含有强化营养素,故须额外进行营养评估,评估有关转变的后果,以及有关产品供应市场后,会否改变人们所摄取的营养。

安全与否

消费者可能对市面上的基因改造食物是否安全仍有疑虑。为确保基因改造食物可供安全食用,很多食物安全规管当局都会对基因改造食物进行安全评估,世界卫生组织亦建议就基因改造食物建立安全评估规管架构。鉴于基因改造食物的种类愈来愈多样化,我们建议在本港推行针对基因改造食物的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该计划将会在本系列的最后一期作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