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文章三

确保家里的有壳蛋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蛋是受大众欢迎迎的食材,原因在于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烹制方便,而且通常价格相宜。不过,蛋并非无菌,而且存有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风险。我们可以如何确保家里的有壳蛋新鲜又安全?

在买蛋时,应光顾可靠的零售商。如有包装,检查包装上的「此日期前最佳」日期,并查看蛋有没有裂纹或蛋液漏出。回家后,应把经冷存的蛋放回雪柜中。至于未经冷存的蛋,可存放在阴凉干爽的地方,但最好也是放进雪柜贮存,因为冷存可以减少细菌繁殖的机会,而且与室温存放相比,还可以更长时间保持蛋的新鲜。

为了延长保质期,盒装蛋应存放在原本的包装中。此外,把蛋放置于雪柜的冷冻格中层,比放在雪柜门的蛋架上更好,这样可减少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因为每次打开雪柜都会造成温度波动,有利细菌生长。放进雪柜后的蛋在使用前都应保持冷存,以减少冷凝的机会,避免助长蛋壳表面的细菌增生和渗透进蛋内。蛋一般不用用清洗,但如果有明显污垢,可加以清洗。经过清洗的蛋应即时使用。弃掉任何有裂纹的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