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 文章二

谷类及谷物中的昆虫及昆虫碎片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叶景新先生报告

谷类及谷物是容易受到米象(俗称谷牛)等害虫侵扰的农产品,故在各种谷类及谷物中,包括米、粟米、小麦、燕麦及大麦,以及其制品(例如粉面),都有可能发现昆虫这些外来物质。虫害可发生在收成前或贮存期间,然后可能被带到生产线上。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有些昆虫可能会被磨成肉眼看不见的微细碎片。

虽然掺杂了昆虫碎片的食品看来或会难以吸引消费者,但食物主管当局一般将之视为天然和无可避免的物质,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明显危害。米象等昆虫对人畜、家具及衣服无害,不会叮咬和螫伤人,只会破坏所蛀食的谷物。

一般而言,谷物害虫不能在水分含量低的谷物中生存。透过控制温度,可以处理受虫害的谷物。举例来说,只要把受虫害的谷物加热至摄氏60度一小时,或以摄氏0度冷藏一星期,便可杀灭米象。话虽如此,生产商应遵循优良制造规范,例如把谷物制品贮存与加工之间的时间缩短,以减少发生虫害的机会。消费者应避免购买包装不完整及有虫害迹象的谷物制品,购买后存放在密封的坚固容器内,并置于阴凉干爽的地方。若谷物受损严重,不宜食用,则应弃掉。

图2:米象(俗称谷牛)(由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提供)
图2:米象(俗称谷牛)(由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