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 文章一

有机食物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随着有机食物越来越受欢迎,本地许多零售店都有售卖各式各样的有机食物,包括新鲜蔬菜、米、谷类、肉类及加工食品等。消费者的个人价值观影响他们对有机食物的看法,因而影响他们的选择,例如有些人选购有机食物是出于对环境及动物福利的关注,而另一些人则认为食用有机食物可减少摄入除害剂残余及添加剂等合成化学物。

 图1:在香港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有机食物。
图1:在香港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有机食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把有机农业定义为一套整全的生产管理系统,可促进和加强农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包括生物多样性、生物循环及土壤生物活动。有机农业强调采取管理措施,而非倚赖农场以外的资源投入,并会考虑到当地情况。有机农业尽可能应用农艺(例如农作物轮作)、生物(例如堆肥及生物害虫防治)及机械(例如犁田)方法,而非使用合成物质,来达致系统内的任何特定功能。

为了确保生产管理系统的要求得到严格遵守,认证机构会委派检查员到农场及生产场所进行检查和审核。因此,在出售时标榜为「有机」的食物通常会在包装上加上认证机构的有机标籤,以便消费者易于识别。无论是本地还是进口的产品,检查包装上的有机标籤,有助确保你所购买的是有机食物。

有机食物是否更安全?

粮农组织亦指出,虽然有机耕作对环境、动物福利、消费者选择以及小农户的收入与粮食保障都可以有好处,但不能保证食物安全。有机耕作是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遵循某些生产管理标准,但有机耕作并非食物安全系统,不能排除化学及微生物污染,因为有机食物可使用从植物提取的除害剂,也有可能受到来自环境及人类等的微生物污染。有机食物与传统食物之间的主要分别在于生产、加工及处理的方式。有机食物所须符合的食物安全标准,与任何其他以传统方式生产的食物相同。一般来说,只要采用适当的务农方法,有机与传统耕作两者都可以生产安全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