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 文章四

开闢海路进口新鲜食品的应变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叶景新先生报告

中国内地是香港新鲜食品的主要来源地。因应今年二月中国内地食品经陆路进口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全力支援开闢海路进口新鲜食品,迅速设立了五个临时食物检测点,分别位于新油麻地公众货物装卸区、葵涌海关大楼、长沙湾副食品批发市场,以及葵青货柜码头内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及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食安中心亦成立了特遣队即场检查进口文件和按风险为本原则抽取样本进行检测。

自二零二二年二月十九日起,已有蔬菜、水果、蛋类、肉类及家禽经海路从广州市番禺莲花山、深圳市盐田港、深圳市大铲湾、蛇口集装箱码头、南沙新港及青岛市运往香港,以维持这些必要新鲜农产品的每日市场供应。

为使食物批次放行快速顺畅,进口商应在每批食物抵港前两天,向食安中心提交抵港报告及相关进口文件。除了提交实物文件的传统方式外,进口商还可透过「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使用快捷的网上模式。业界可参阅有关单张或致电24小时查询热线2708 9591,了解详细安排。

除了发展水路运输外,食安中心亦积极配合推动筹备中的铁路运输和推行各项措施,以完善陆路运输安排。

图3:食安中心人员在其中一个临时食物检测点来进行食品检查图3:食安中心人员在其中一个临时食物检测点来进行食品检查
图3:食安中心人员在其中一个临时食物检测点来进行食品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