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第一百八十四期) - 文章四

对抗食物链中的抗菌素耐药性

2021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主题是「提高认识,制止耐药性」。高危人士,包括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弱人士(例如正接受抗生素治疗或使用抗胃酸药),应避免进食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较大可能受到「超级细菌」的污染。

「超级细菌」指产生了抗菌素耐药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种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这些「超级细菌」不论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药性基因转移到人体内的其他细菌,因而影响抗菌素的药效。

为了对抗食物链中的抗菌素耐药性,应把食物煮熟至中心温度达摄氏75度,便可杀死大部分细菌,包括「超级细菌」。此外,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例如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都可减少食物受到「超级细菌」交叉污染的机会。业界可在餐牌上标明哪些食品是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并作出食用忠告,以供消费者作出知情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