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九月第八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關卡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提到基因改造食物通常已通過海外規管當局的安全評估,可安全食用。為確保只有通過安全評估的基因改造食物才能在本港出售,我們建議在本港推行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這期我們會談談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評估問題。

食物的安全評估

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的目的是在基因改造食物在本港上市前先評估其安全性,但評估方法有別於特定化學物(例如食物中的除害劑)的做法。食物並非化學上確定的物質,而是複雜的混合物,其成分和營養價值各異。人們進食基因改造食物的分量也遠遠高於大部分食用化學物。因此,食物中的化學物所採用的傳統毒性試驗和風險評估程序並不適用於基因改造食物,取而代之的是採用比較原則構成有系統的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評估。

比較原則

比較原則是要確定基因改造產品相對於其原來或未經基因改造的品種的安全程度,做法是通過比較兩者,確立基因改造食物是否有新的危害或危害有所變化。原有品種有悠久的食用歷史,普遍被認為是安全的。舉例來說,評估人員會把含高油酸的基因改造大豆與其未經基因改造的原種和商業栽培種比較,評估兩者在成分方面的不同。此外,如食用原來品種素有某些不良反應,評估人員會詳加分析引起不良反應的成分,並在比較時特別留意基因改造對這些成分帶來的改變。

與原來品種作比較

基因改造食物的新特性是原來品種所欠缺的,評估人員在比較兩者時會評估這些新特性的安全性。舉例來說,抵抗害蟲的能力是藉由表達Bt蛋白而擁有的,故在進行安全評估時會研究Bt蛋白的毒性。

除了評估新特性是否安全外,改造基因帶來的非預期效應亦在評估之列。基因改造通常涉及植入新的基因,新植入的基因可能會改變其他基因的表達,繼而影響經過改造生物的正常代謝和內源毒素或致敏原的水平。此外,改造基因亦可能產生對個別易受影響人士有毒性或致敏性的新蛋白質。為處理這些非預期效應,評估人員會把基因改造生物與其原來品種在毒性、致敏性、營養價值和成分等方面作出比較。

食品法典委員會就基因改造生物的安全評估方法制定了多套安全評估指引,各食物安全規管當局多據此為評估原則。一般而言,接受評估的是生物科技公司開發的基因改造生物,而非這些生物製造的食品。換句話說,接受評估的是基因改造粟米,而非用該基因改造粟米生產的粟米片。

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圖
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圖

設立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關卡

基因改造食物發展蓬勃,湧現出各種為吸引農民、食物製造商和消費者而植入不同特性的基因改造食物,預料將來會有更多來自四方八面,林林總總的基因改造食物打進國際市場。我們建議採納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在香港推行強制性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以加強對基因改造食物的食物安全管制。該計劃既可確立為防止未經評估的基因改造食物進入本地市場的法律基礎,亦可建立一個掌握轉基因資料及標準物質的機制,以便檢測基因改造食物開發商的基因改造產品。